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三因素致高铁票价高于传统铁路客运票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15:26
  乘客展示G字头车票。 张海峰 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安传香)在今日召开的铁道部新闻通气会上,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对高铁票价高于传统铁路客运票价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李军表示,高铁票价是由依法组建的高铁项目公司依据价格法的规定,综合考虑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和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价格水平等因素制定的。“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高铁上座率普遍较高,票价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与公路、航空价格相比仍保持较大优势。”

  李军认为,高铁票价之所以相对传统铁路客运票价有所提高,主要考虑到三方面因素:“一是由于高速、安全、舒适等方面的要求,高铁建设和运营成本高于普通铁路。二是高速铁路在大大缩短旅行时间、节约全社会人员流动成本的同时,运行品质也远高于普通铁路。三是普通铁路运价一直偏低,国家铁路客运总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我国铁路几十年来实行的是低运价政策,目前执行的客运基本票价率是1995年10月制定的,普通列车仅为0.568元/公里,同时还承担大量公益性减免。“如果高铁没有一个合理的票价水平,运输收入难以支撑运输支出,不利于铁路的可持续发展。”李军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