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局:突发强降雨引发舟曲特大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6:11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气象局11日对甘肃舟曲“8.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成因作出解释,指出突发局地强降水引发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而舟曲处于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干旱、地貌特征更加剧了地质灾害形成。

  7日20时至8日05时,甘肃省甘南州出现分布极不均匀的降雨天气,局地有暴雨。观测数据显示,7日20时至8日05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舟曲县城东南部10公里的东山镇,为96.3毫米,舟曲县西北方向上游的迭部县代古寺为93.8毫米,但降雨极不均匀,除了上述两个测站外,其他地区并未观测到强降雨。

  中国气象局表示,此次降雨过程局地性强、短时强度大、突发性强,突发局地强降水引发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对于此次突发性局地强降雨及灾害成因,气象专家分析认为,首先,大气环流背景和强对流天气条件适宜是造成局地突发性强降雨的主要原因。其次,干旱发展、土质疏松及特殊地质地貌特征利于泥石流形成。

  由于持续温高雨少,舟曲县自5月气象干旱露头,7月期间一度出现重度气象干旱。7月下旬,虽然降水有所增加,但至7月底仍维持中度气象干旱。干旱导致土质疏松,遇有较大降水极易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同时,甘南地区植被覆盖度低、地表土壤裸露,属地质灾害多发区。汶川地震导致舟曲县城周边山体松动、岩层破碎,地表松散物大量堆积,为泥石流发生提供了更多的泥砂来源。

  气象专家表示,甘南地区地势起伏大,山谷地势高差达1000~2000米,特别是舟曲县城位于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当有地表泾流时土壤侵蚀速率大,极易发生滑坡、崩塌和坍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