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首航赴西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6:35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官方网站11日发布信息称,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自行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性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调查船“南锋”号,本月初在广州举行首航仪式,并正式启航赴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执行大洋性头足类资源调查任务。

  据介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总吨位1537吨,船长66.66 米,船宽12.4 米,续航力为8000海里,持航60个昼夜,无限航区,最大航速可达14节,具有良好的适航性、抗风浪性、复原性及操纵性,能在远洋各种海况条件下航行及进行调查活动。

  官方表示,“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的建成首航,标志着中国在实施“科技兴海”、“科技兴渔”战略的硬件建设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渔业的双边或多边合作,为发展中国竞争力强的远洋渔业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平台。

  科技部官网同期发布的信息还显示,中国参与了欧洲自由电子激光装置(EXFEL)及反质子和离子研究装置(FAIR)这两个国际合作重大科学装置项目中部分探测器研制、低温系统研究、高性能波荡器研制、超导材料及特殊材料研究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反质子加速器重大基础研究”自立项以来,在FAIR加速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大型实验探测器研究,EXFEL高性能超长波荡器系统物理及关键技术研究、大型恒温器关键技术研究、超导加速器用超导腔以及大晶粒高纯铌片的研制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