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区学校按时开学难度大 当地启紧急预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6:50
  中新社舟曲8月11日电 题:舟曲灾区学校按时开学难度大 当地启紧急预案

  中新社记者刘贤

  距离开学仅剩4天,甘肃舟曲县城关第一小学校长刘东江看着涨落不定的白龙江发愁:水若不退,校舍被毁而且缺少桌椅的第一小学将难以在原定的15日开学。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在9日提出的六大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当中,第六项就是急需支援中小学教材。陈建华说,此次灾害中,舟曲县新华书店新订的中小学教材全部被掩没。为保证全县中小学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急需外界为舟曲县加印和支援中小学教材。

  针对灾区中小学的现实困难,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11日表示,新闻出版总署目前已安排有关印刷厂火速印制课本和教辅读物,预计于8月20日前完成并运往灾区每个学校。

  与此同时,舟曲当地县教育系统上下也正想尽办法保证开学。刘东江说,教育局开会要求舟曲县城外的乡镇学校一定要按时开课。“但县城内的学校能否按时开学还得看水能不能退下来。”

  城关第一小学位于舟曲县城月圆村,有近1700名学生和68名教师。该校处在泥石流冲击带上,有东南西三面建筑。泥石流将北面的围墙和南面的综合楼吞噬不见。6名教师和1名门卫失踪,学生伤亡情况尚在调查中。学校的资料、教学设备被毁。在泥石流中颤颤伫立的东楼和西楼也无法使用。

  据目前了解,舟曲县城共有三所小学,除一小外,另外一所城关学区也损毁严重,第二小学还算可以,未遭受泥石流冲击,但水淹至二楼。另外舟曲有两所初级中学和一所高中,校舍也基本完好,目前已经作为临时的灾民安置点。至于师资方面,截至9日晚11时,舟曲县教育系统已有38名教职员工失踪。

  “县教育局多次开会,制定了3个开学预案。”刘东江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果水位下降,第二小学的教学楼就可以使用。届时,一小和二小作“两部制”教学:“一家上午,一家下午”,轮换使用教室。

  如果水位没有下降,舟曲县第一初中和第二初中就合并,空出的教室留给一小和二小使用。

  第三个预案是搭建活动板房作校舍。“难度很大”,刘东江说,这需要场地和课桌椅。

  舟曲县第一初中校长毕涛提出了另一层担忧。

  该校教室现在作为临时安置点,有200余名受灾群众在此安顿。毕涛说,即使水位退下去,有的受灾群众房屋被毁,也无家可回。预计这将对学校按时开学造成影响。

  舟曲县教育局长姚青元也坦言,预计很难按时开学。不过对于这项难题,当地官方已有一些预案。他们正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受灾民众尽量投亲访友,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灾后重建耗费时日,灾区生活条件一时难以恢复;同时这也可以解决学生上学问题。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受灾民众也采用投亲靠友方式过渡。

  有关专家建议,由于舟曲近期天气仍多雨,再次发生洪水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灾区学校宜暂缓开学,或采取异地临时借读等办法变通解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