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民心理问题亟待关注 专家展开心理辅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7:44
  中新社舟曲8月11日电 (记者 周兆军 殷春永)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许多居民有多位亲属遇难,灾民的心理问题亟待关注。中国卫生部和甘肃省卫生厅已组织14名心理专家抵达灾区,组成心理救援队对灾民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救援队在位于舟曲县第三中学的灾民安置点设置了一个临时的心理援助站。救援队负责人、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米登海告诉记者,专家们已经对300多名灾民进行了抽样评估调查,发现灾民普遍情绪低落,受访者不同程度存在情绪紧张、害怕、烦躁、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

  “很多灾民说,一听到雨声就会心慌。”米登海说,目前,灾民们的心理反应主要有:严重的失眠,时常感觉恐惧,记忆里的可怕情景反复回闪。

  目前,心理救援队还招募了15名志愿者,都是当地的青年学生。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心理救援队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室主任张东正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他告诉志愿者,目前主要是寻访两类人:一是表现出明显的心理疾病症状甚至有轻生念头或行为的人,二是家里有多名亲属遇难的人。要将这些人的资料记录下来,救援队专家将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

  张东说,灾后心理抚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许多灾民还忙于救灾、寻找亲人,隐藏的心理问题还没有表现出来。随着救灾行动的推进,灾民的心理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应当制定中长期心理干预方案,防止救灾工作一段时间后灾民心理健康问题集中爆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