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舟曲泥石流:希望不弃 救援不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8:47
  中新社舟曲8月11日电 题:希望不弃 救援不停

  中新社记者 刘贤

  甘肃舟曲“8.7”特大泥石流搜救进入第4天,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去,各救援队伍仍在积极搜索幸存者。

  11日晨,舟曲城区泥石流冲击扇面上人头攒动,不时传来“一二三,一二三”的加油声。武警、民兵、消防等各部救援官兵以及民众用铁铲等简单工具进行挖掘,用绳子绑住大块水泥板以人力拉动。部分受灾民众在四周或站、或坐,继续守候。

  中国地震救援队带着搜救犬在泥石流带上上下下全面搜索。该队第一分队队长李扬说,主要冲击面上的淤泥估计在3米以上,生还可能渺茫,但我们还是会继续搜索。

  曾参加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行动的成都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粟东说,此次泥石流灾害现场狭窄,人员、车辆、物资的进入比地震灾区更难。

  成都军区广元军分区政委张亮分析,相对于山体滑坡来说,这次泥石流冲击面积更大,且堵塞主要河道,形成堰塞湖,淹没了部分房屋;而相对于洪水来说,泥石流退水慢,也降低了成活率。此外,断木、砖块、大石头、泥浆混合在一起,冲击时速度快,好像高速搅拌过混凝土,挖掘难度特别大。

  尽管搜救难度大,各部救援官兵仍每天坚持搜救。广元军分区实施了“进街到巷入户”的策略,在老百姓有强烈需求的地方分组挖掘搜救,并在10日救出了一名被埋60小时的幸存者刘马胜代。

  该军分区司令员、抢险救灾指挥长王太平曾作为指挥长参加过包括汶川特大地震在内的山体垮塌、堰塞湖排险等抢险救援工作。他分析,在“被泥石流冲击的主街与小巷道结合部的反斜面空间”,可能有存活者。而刘马胜代正是在这种地理位置被找到的。

  广元军分区民兵柳丕才是率先发现刘马胜代的人。据描述,救援人员贴着墙垂直打了一个3米深、1米宽的洞。为了防止周围的淤泥往洞里灌,他们必须边挖边用木块堵揽淤泥。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刘马胜代终于成功获救。

  虽然已经过了最佳救援时机,人们仍坚持搜救。11日上午9时20分,舟曲再现生命奇迹:兰州军区某舟桥团官兵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楼内81小时的王电岚,目前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