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区“背篓突击队”:背起一片质朴的信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20:44
王旻桂和她那带领姐妹游走街巷的突击队旗帜。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舟曲8月11日电 题:灾区有支“背篓突击队”

  记者 唐伟杰

  清晨8时许,舟曲锁儿头村的王旻桂和姐妹们来到城区。今天,她们的任务是将城区的生活垃圾清运出去。这是一支“背篓突击队”——“城区环境卫生清理突击队”的旗帜在王旻桂的背篓上飘扬。“背篓”这种当地村民用来搬运物品的日常工具,在救灾任务繁忙、交通不畅时,成为“利器”。

  目前,舟曲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在卫生部门紧急调集消毒、防疫药品,配齐防疫专业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的同时,舟曲县组织600多人进行垃圾清理。“背篓突击队”今日正式上岗,这也意味这舟曲灾区的生活秩序正在从细部重建。

  王旻桂的装备除了背篓,还有手套、口罩、铁夹——这也是“突击队”的统一“标配”。垃圾清运的路程将近有两公里,路上各种救援队伍来往穿梭,加上还有部分山路,这并不是一个省力的任务。

  8点多,王旻桂和姐妹们装起第一背篓垃圾,高高低低、曲曲折折、穿街走巷。城区中身着各种专业服装、携带各种专业设备的救援队来来往往。而这支“低调”的“突击队”还是引人侧目。

  王旻桂所在锁儿头村,除了有轻微滑坡外,受到本次泥石流灾害的影响并不大,王旻桂家里还有存粮,在外打工的丈夫听到灾难的消息,也赶了回来,一家人因为灾难团聚到一起。“麦子收完了,在家也没有事,过来帮帮忙。”面对记者,王旻桂并不善言辞。

  王旻桂的外甥女王杨翠,曾经在北京打过三年工,乡音没有那么重,渐渐地跟记者的话多了起来。她回忆起18岁时去北京打工的生活还颇为怀念。“北京的工资还不错,基本在七八百块,有时候能拿到一千多,比我们这里高多了。”

  王杨翠为了结婚回到家乡,现在孩子已经两岁了。听说不久铁路就会修到家门口,她又动了心思。“等孩子大一点了,我还想去北京打工。”王杨翠充满期待地说。

  从早上8点到12点,一上午这支“突击队”来回四趟,天气炎热,虽然对地形非常熟悉,她们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步子也慢了起来。休息间歇,记者问起,这次清运垃圾政府会不会给些工资,大家都笑而不语。“给不给钱无所谓,发生这么大的事情,帮点忙也是应该的。”严邝条对记者说。

  到了午饭时间,“突击队”队员们盛情邀请记者去家里吃饭。“我给你们做酸菜面。”刘梅先乡音浓重,还需要经过“翻译”,记者才能听懂她的话。刘梅先对“北京来的记者”颇为好奇,说她丈夫还专门想找记者给拍张照片。看她口渴四处找水喝,记者送给她一瓶,她却舍不得喝,揣了起来。

  王旻桂的丈夫,因为早上去帮忙救灾弄伤了腿,她到家时饭还没做。洗洗手后,王旻桂立即招呼两个孩子开始准备午饭,生火、揉面……,不一会,西北特色的汤面片就已经上桌。

  下午,“突击队员”们还要工作四个小时。

  大型机械、大批部队、各类专业救灾人员,汇集在这个小小县城的力量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而这一只只背篓却背起了最质朴的信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