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政府官员称“舟曲泥石流”是极端气候自然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21:07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姚润丰)中国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11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发生在甘肃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是极端气候条件下的自然灾害。

  8月8日,甘肃舟曲,这个位于高山峡谷中的小县城,在遭遇强降雨后暴发泥石流灾害,截至11日17时20分,已造成1117人遇难,失踪627人。

  有媒体提出,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除自然原因外,是否也有人为破坏环境等因素?对此,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是极端气候条件下的自然灾害。”

  矫勇介绍说,舟曲县多年的平均年降水量不到200毫米,是一个干旱地区,这次在40分钟之内,下了97毫米的大暴雨,再结合独特的地质条件诱发了泥石流,从而导致了这次自然灾害。

  “地质灾害的发生,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但到目前为止,前方专家工作组经过调查认为,这次灾害还是由于特殊的地情地貌遭遇强降雨导致的一场自然灾害。”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指出,舟曲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这个地区的客观条件是山高、谷深、坡陡,而且地表比较破碎。在地质灾害监测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已把这个地区作为重点。 关凤峻同时表示,关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前方专家工作组也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并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在最后提供的报告中,将对此给出一个比较科学的结论。

  此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分析指出,这次舟曲泥石流主要有五大成因:一是地质地貌原因,二是“5·12”地震震松了山体,三是气象原因,四是瞬时的暴雨和强降雨,五是地质灾害自身特征,隐蔽性、突发性强。

  2010年是中国地质灾害比较严峻的一年。据统计,从1月至7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2.6万余起,造成843人死亡失踪。

  此外,针对舟曲县是否有违章建筑阻挡河道的问题,矫勇表示,舟曲县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几次大洪水。但是,没有发生过因为违章建筑物阻水而导致防洪安全的问题。

  但矫勇同时指出,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在许多山区的发展过程中,有可能有侵占河道的现象。水利部也正在加大全国河道管理的力度,清除各类的违章建筑物,确保河道应有的行洪能力和河道的防洪安全。 矫勇说,截至8月11日8时,舟曲灾区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基本排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堰塞湖监测,确保防洪安全;同时抓紧制订当地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供水等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及监测预警规划方案,尽快开展治理。

  根据气象报告,舟曲近期还有可能出现强降雨,专家认为泥石流还有可能发生。矫勇表示,中国对此已制定预案,加强预警预报,对气象、水情、洪水进行全面的监测预报,同时制订了完善的群众转移预案。

  据关凤峻介绍,国土资源系统有240名技术人员在灾区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计划在8月12日前完成野外排查工作,15日提交结果。“根据排查结果,将采取提前搬迁避让、监测预警、应急治理等措施,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群众安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