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害是特殊地貌遭遇强降雨引发自然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22:21
  国土资源部:舟曲泥石流灾害是特殊地貌遭遇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姚润丰、周婷玉)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土资源部前方工作组的专家经过认真研究和前期调查后认为,舟曲泥石流灾害是这种特殊的地情地貌遭遇强降雨导致的一场自然灾害。

  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现在初步调查的结果是不是基本上排除了人为的因素,即所谓的在生态地区过度开发的因素。对此,关凤峻表示,关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前方专家工作组将继续关注,并且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在最后提供的报告中,对此将有科学的结论。地质灾害的发生,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但舟曲的泥石流灾害是这种特殊的地情地貌遭遇强降雨导致的一场自然灾害。

  他说,舟曲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这个地区的客观条件是山高、谷深、坡陡,而且地表比较破碎,主要是泥岩、页岩、砂岩,这次发生灾害缘于强降雨。在地质灾害监测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把这个地区作为重点地区。在这个地区,平地非常少,空间非常狭小,舟曲县城大体上是坐落在山间的冲击径的平台上。 “8月7日的局地强降雨并不主要发生在舟曲县城的上方,而是发生在县城上游约11公里的25平方公里的回水区里。”他介绍,这个回水区遭遇强降暴雨,40多分钟降雨量达97毫米,舟曲县以前还没有这样的气象记录。强降雨导致山洪倾泻而下,由于回水区地质松软,瞬间转变成泥石流,冲出沟口的固体物质约180万立方米,其中,三眼峪沟约150万立方米,罗家峪沟约30万立方米。三眼村、月圆村、春场村基本被冲毁,舟曲县城三分之一受灾严重。

  关凤峻介绍,目前,国土资源部部系统有240名技术人员在灾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开展发生灾害的三眼峪沟、罗家峪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同时扩大排查范围,对县城南、北两山的滑坡、泥石流等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计划在12日前完成野外排查工作,15日提交“一图、一表、一报告”。根据排查结果,将提前采取搬迁避让、监测预警、应急治理等措施,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群众的安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