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要求:全力抓好晚稻和秋粮生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22:43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1日说,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抓好秋粮生产对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目前全国秋粮生产基础虽然较好,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最突出的是气候条件极端异常,农业灾害多发重发,特别是入汛以来许多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秋粮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扶持晚稻和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对此,农业部当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抓好政策措施落实,认真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夺取秋粮丰收和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针对当前秋粮生产面临的问题,国务院及时出台扶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1亿元资金对南方双季晚稻主产区和东北地区粳稻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并进一步完善促进水稻生产和支持秋冬种生产的政策措施。农业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将进一步部署落实。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在继续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同时,确保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快速落实到位、补贴资金兑现到户,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和农民生产积极性。

  通知指出,当前是秋粮生长关键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以“抢积温、促早熟、防灾害”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确保安全成熟。同时,要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提出技术指导方案。通过技术培训、专家讲座、发放明白纸和技术光盘、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形式,培训种粮大户和高产创建示范户,宣传秋粮管理实用技术。

  通知还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农业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加强灾情调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抓好灾后生产恢复。抓好后期灾害防御,北方重点防御早霜和伏秋旱,南方重点防御内涝和寒露风,制定防灾预案,落实防范措施,降低灾害影响,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