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CPI再创新高催逼物价走向 食品涨价翘尾是主因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8月12日00:05

  同比上涨3.3%,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不仅比上月扩大了0.4个百分点,而且创下了21个月来的新高。

  作为关系百姓生活、投资者收益和宏观经济运行的关键指标,未来CPI走势缘何这时更加引人注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约请宏观经济部门的官员和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解析。

  食品涨价翘尾因素是主因

  CPI原本已在五六月间同比涨幅放缓、环比出现下降,缘何7月份反弹?

  “CPI同比上涨3.3个百分点中,2.2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1.1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新涨价因素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

  7月份CPI反弹存在一定季节因素。全国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严重,造成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价格涨幅较大。7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22.3%,50个城市每公斤大白菜平均售价从6月下旬的2.24元涨到7月下旬的2.84元。

  猪肉价格上涨明显。50个城市每公斤猪肉后臀尖平均售价从6月下旬的18.14元涨到7月下旬的20.84元。

  此外,7月份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了11.8%,涨幅也较突出。

  目前,食品类价格占CPI的权重在三分之一左右,食品价格对CPI举足轻重。7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仅1.6%。据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在翘尾因素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前两月食品价格下来了,CPI涨幅就放缓了,7月份食品价格上去了,CPI涨幅就扩大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当前CPI上涨不是需求拉动型的,也与货币供应无关,而是在供给方面。特别是农产品价格受高温、洪水等因素影响,是结构性上涨。

  翘尾因素对7月份CPI的走高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7月份CPI同比下降了1.8%,为全年谷底,翘尾因素影响CPI的峰值就出现在今年7月份。也就是说,即便没有任何新涨价因素,今年7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也会达到2.2%。

  目前CPI仍属温和上涨

  “虽然CPI涨幅有所扩大,但仍在市场预期内,总体仍属温和上涨,价格运行基本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应当看到,CPI虽然创下21个月来的新高,但这21个月大部分处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和恢复性反弹的时期,CPI整体偏低甚至连续9个月为负值。而且,改革开放以来,百分之三点几的CPI涨幅并不少见。

  根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的研究,从历史规律看,CPI的过高上涨主要与经济增长率过快密切相关。当前经济增速适度回落,对CPI调控是非常有利的。

  盛来运指出,经济增速的适当回调,意味着总需求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减缓。统计显示,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分别比上月回落了0.9和0.4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量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也在继续减缓。央行最新统计显示,7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9和10.8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继续回归常态。

  CPI的上游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出现了回落,这减少了价格传导压力。统计显示,7月份我国PPI虽同比上涨4.8%,但涨幅比上月回落了1.6个百分点,特别是环比下降了0.4%。

  在粮食价格方面,张立群指出,粮价虽有所上涨,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今年夏粮获得新中国历史第三好收成。粮食库存充裕,从供给上看并不支持粮价大幅上涨。

  可见,7月份CPI虽创下新高,但仍属于温和水平。特别是种种因素的制约,使得CPI难以出现大幅上涨。

  三季度或迎来物价拐点

  未来CPI的走向是人们更为关心的。一方面,CPI中翘尾因素正在减弱,另一方面,食品价格再度出现了上涨。在这一负一正两种力量的交织中,下半年CPI何去何从?

  盛来运坦承,CPI后期走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有价格上行因素,也有抑制价格上行的因素。总的来看,抑制价格上行的因素可能要大于价格上行因素,全年物价基本稳定,实现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是有基础的。

  在抑制价格上行的因素中,除了此前已经提及的经济增速适度回调、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上游价格涨幅放缓和粮食库存充裕之外,翘尾因素在下半年的减弱是非常有利的。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未来物价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但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通胀压力趋于缓解,三季度CPI或将迎来趋势性拐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虽然7月份CPI创下年内新高,但去年同期低基数导致的翘尾因素仍然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在3.3%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占2.1%,而新涨价因素只占到1.2%。

  “单个月份突破3%并不会影响全年调控目标。”他说,“短期内CPI还可能会出现小幅的波动,但从整个宏观经济的调控来看,更应该注意PPI的快速下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认为,我国实体经济需求放缓下的制造业产能过剩将抑制物价继续上行。在我国CPI商品构成中,制造业产品约占44%,因此,制造业产品价格对CPI影响举足轻重。在实体经济需求减缓,大量闲置产能和产成品库存积压的情况下,供应量大量增加的家具、服装、家电、汽车、电脑等制造业产成品价格的稳中趋降,将抑制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

  不过专家们同时表示,虽然物价调控存在种种有利条件,但必须看到当前价格走势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仍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