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塔什库尔干因国道发生泥石流塌方交通中断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8月12日03:28
抢修现场
抢修现场

  亚心网讯(记者 陈俊儒 通讯员 王永刚 图/通讯员 沈波 王红)8月11日上午,因洪水、泥石流已中断通信两天的塔什库尔干县恢复了与外界的通讯联系,但泥石流造成该县通往外界的惟一通道——国道314线多处塌方,致使该县交通目前仍处于中断状态。

  8月9日14时许,喀什地区帕米尔山区发生融雪性山洪,造成该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境内的国道314线20余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等灾害,其中国道314线上最大的一处塌方宽约15米,深约20米,淤泥最厚的地方接近30米。此外,该县境内的3座桥梁被洪水冲毁,道路和通讯网络全部中断。

  记者从塔什库尔干县政府了解到,此次灾害发生前,该县境内的通讯线路已被上一轮洪水冲毁,时断时续的通讯信号到了8月8日晚全部中断。“8月9日14时许,越来越大的洪水冲毁了更多的通讯网络,致使整个县城成为一座孤岛,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当地只好通过卫星电话向外界发出求救信息。”该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灾害主要发生在高山峡谷的牧区,通讯和交通的中断给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目前能够联系到的受灾乡镇只有4个,其余10个乡镇场因距离较远,暂时无法了解其受灾情况。

  据了解,洪水发生当天,该县共有100余大小车辆、400余名由该路段往返于中巴两国的旅客被困。“灾害发生后,政府已组织救援力量给14个乡镇场运送救援物资,有路的地方就用车送,车辆没法通过的乡镇场就用牲畜驼。”这名工作人员说,灾害发生后,塔什库尔干公路段的养路职工已对国道314线受阻路段进行抢修,灾情统计以及救灾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塔什库尔干公路段副段长依布拉音·卡德尔说:“经过一天一夜的抢修,该公路段共处理5处塌方,清理泥石流30000余立方米。目前,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当地赵姓居民告诉记者,洪水不仅冲毁了该县通往外界的国道314线部分路段,还将该县惟一一座给当地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的横跨盖孜河的阿克那木桥拦腰冲毁。“现在县城内的居民生活用品已被抢购一空,电力和供水也是分阶段供应”。

  记者从该县气象部门获悉,塔什库尔干县海拔3200千米,气候属于寒温高原大陆性干旱气候,年平均温度仅为3.3℃,极端最高温度30℃,最低温度为-43℃而今年该县连续数日气温接近30℃,与往年同期相比提高了5℃-7℃,从而加速帕米尔山区积雪的融化,引发了融雪性洪水灾害。

  目前,该县相关部门尚未接到洪水引发人员伤亡、失踪的消息,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国道314线受损路段仍然处于中断状态,通讯信号开始陆续恢复。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