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免费租赁6000多辆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8月12日03:43
昨日,武汉市文安路站的自行车租赁点,市民杨先生办理免费租车后,他每天的出行变得方便快捷了。图/记者陈勇

  没有电瓶车通行的社区,居民怎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这个问题,武汉道路上的一些自行车租赁点可以找到答案。

  本报武汉讯 昨日下午,在武汉市文安街上的一个自行车租赁店,有12辆自行车整齐地摆着。市民杨先生走到文安路站,说要租一辆自行车去中南路去办事,“这里搭公交要转车,有了自行车就方便多了。”杨先生说,“到中南路后,可以到那里还车,如果还需要租用,可再办一次手续。”

  杨先生递了一张租赁卡给该站点的工作人员邵女士,邵女士很快为他办好手续。邵女士拿起手中的一个智能机子说,这个机子能识别自行车租赁卡,并能将杨先生的信息记录在案。随后,邵女士给对方印有编号的自行车钥匙,并打开自行车上的锁,杨先生骑着车走了。

  记者在文安路站的自行车租赁点呆了15分钟,看到有3个市民到该站点来租车。住在梅苑社区的居民,也享受不到电瓶车的便利。居民胡女士说,现在她经常借免费自行车去买菜、交电话费、走亲访友等,“随时借车随时走,很方便。”

  邵女士介绍说,年满16周岁的居民只要出示身份证原件,办理时需填写《诚信卡申领单》。经过身份的确认便可以在公司或者农业银行办一张租赁卡,凭卡就可以免费租车,无需支付租金和押金,也不需要押身份证。持卡者在任意一个租赁点都可刷卡租车、还车。

  “我们自行车的设计启用特殊造型,外观和普通社会自行车不一样,每辆车都装有GPS全球定位系统。”负责环保自行车的武汉鑫飞达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武汉从去年开始推行自行车免费租赁,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全国率先建成自行车免费租赁异地存取的出行系统。

  目前,武汉市设立了约120个便民自行车站点,车辆超过6000辆,主要分布于公交换乘点、大型社区、超市商场门口等处,与公交、轻轨、地铁站点形成对接,方便居民出行。

  记者夏盛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