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清淤是舟曲重建第一步 县城一半仍泡在水中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2日03:19
  救援进展

  本报讯 昨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舟曲抢险救灾现场向记者介绍,目前舟曲县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已基本排除。水利部工作组和专家组正在研讨堰塞湖清淤工作。被堰塞湖围困的舟曲县城约一半仍浸泡在水中。水利部长陈雷昨日说,下一步要加快清淤工作。

  堰塞湖水位下降0.81米

  据了解,堰塞湖长达1.5公里,水面宽100米-120米,水深9米,蓄水量约150万-200万立方米,抬高白龙江舟曲县城段水位约10米。

  受堰塞湖影响,江水外溢,县城多条街道受淹,最深处约10米。目前堰塞湖水位已经明显下降,滨河路一楼被淹没的商户招牌已经露出水面,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基本排除。据当地政府通报,与最开始相比,到昨晚堰塞湖水位下降0.81米。

  清淤是舟曲重建第一步

  目前甘肃已经发布了舟曲重建的初步计划。记者从现场指挥部获悉,清淤是重建第一步。此外,记者获悉,目前专家组初步拿出2个方案,一是全部清运,泥石拉走,恢复原貌;第二个方案是路堤结合,把涌入河内的泥石挖出来,一部分用于加高舟曲滨河路,剩余部分拉走。

  昨日下午,正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水利部长陈雷称,清淤工作要加快进行,但他未向记者透露最终清淤方案。

  据记者了解,此次形成的堰塞体规模非常大,其中涌入河内的有180万立方米,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内有300万立方米,清淤难度非常大。

  (杨万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