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泥石流致1117人遇难627人失踪(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2日03:19

  11日,在甘肃舟曲灾区参与救援的防化部队和卫生防疫单位,开始对灾区进行大范围的消毒防疫。

  【伤亡人数】

  截至11日17时20分,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共造成1117人遇难。

  已解救人员1243人,失踪627人。

  【救灾物资】

  截至11日15时,甘肃省红十字会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1318.3512万元。

  全国妇联紧急募集的100万元资金送达舟曲灾区救助点。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表示,地质灾害的发生,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到目前为止,经过专家认真研究和现场调查工作,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是特殊的地情地貌遭遇强降雨导致的一场自然灾害。

  对于“有专家称大规模的工程活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造成这次特大地质灾害的一个原因”的提问,关凤峻表示,对于人类活动对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影响,前方的专家工作组将继续关注,并做进一步深入调查,在最后提供的报告中,对此会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结论。

  关凤峻解释说,舟曲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客观条件是山高、谷深、坡陡,而且地表主要是泥岩、页岩、砂岩,这次发生灾害也是由于强降雨。而这次局地强降雨并不主要发生在县城上方,而是发生在离县城约11公里左右的25平方公里的回水区里,在回水区里发生的强降雨量达90毫米之多,该县城以前没有这样的记录。而舟曲县县城大体上坐落在山间冲击径的平台上,这是过去的泥石流冲下来形成的地方,平地非常少,空间非常狭小。在山洪爆发倾泄而下时,由于该地方地质松软,瞬间转变成泥石流。

  关凤峻表示,舟曲县城原来人数很少,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逐渐扩大,人口越来越多。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白龙江沿江两岸楼房建筑,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容易造成较大人员伤亡。自然地质环境的承载力是有限度的,要尊重规律,认识自然,努力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另据当地通报,截至11日17时20分,灾害共造成1117人遇难627人失踪。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