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区高校将有望实行学分制收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2日03:18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北京地区高校将有望实行学分制收费,目前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已提交北京市政府研究。市教委表示,目前正在等待市政府的研究意见,确定学分制收费的最终实施时间。

  根据北京市的要求,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时,一方面要加强与教育部的沟通,推动部属高校开放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要针对跨校学习、校内跨专业学习等不同情况,在学生选课、教师考核以及学制等方面,建立与学分制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早在今年1月,北京市就已制定完毕高校按学分收费的方案,教育部门相关人士当时曾预测,新的收费办法可能会在2010年新学期开始实行,且市属高校的部分大学生还可能进入部属高校选修课程。

  与按学年收费不同,按学分收费的方案,高校可自行确定本科学习的修习年限范围,而对学生而言,则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实现弹性学制。大多学校会采取3至6年的学制。能力强的学生,可以用短时间修习完本科课程,提前进入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阶段;而能力稍差的学生,可以比一般学生延长课业修习时间。

  按学分收费之后,绝大多数在正常年限修习完课程的学生,所交纳的学费将不会高于现行的按学年收费的标准。只有多修或重修学分,学费才有可能比其他学生更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