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刊评五大最具影响力囚犯 黄光裕位列其中(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12日05:04
黄光裕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

穆罕默德·奥马尔·阿卜杜勒·拉曼

马尔万·巴尔古提

昂山素季

  原题: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Prisoners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外交政策》杂志8月10日盘点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5大囚犯,尽管他们身在狱中,但依然发挥着巨大影响力。

  黄光裕

  身份:中国前首富、国美电器前主席

  入狱时间:2008年

  从小家境贫寒、高中即辍学的黄光裕依靠在市场上卖收音机起家,建立起了中国最大的家电公司之一国美电器,他本人也成为中国首富。但在中国政府大力打击公司腐败中,黄光裕被控受贿和涉嫌内部交易,被判入狱14年。黄光裕2009年正式卸任国美电器主席,但依然对公司发挥着影响力,与拥有公司10%股份的私募基金Bain Capital争夺国美的控制权。2009年8月,黄光裕掌控了公司三分之一的股权。2010年5月份,国美股东投票驱逐Bain Capital在董事会中的代表。黄光裕最近面临着另外一起内部交易案,同时面临来自香港财政监督机构的指控。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

  身份:俄罗斯前首富、石油大亨

  入狱时间:2003年

  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政治反对派,也是俄罗斯总理普京最持久和尖锐的国内批评者。霍多尔科夫斯基2003年因逃税被判入狱,尽管支持者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的真实原因是威胁到当时普京总统的地位。自从被关入西伯利亚监狱后,他也未曾停止攻击俄罗斯领导人,并且有权会见记者。霍多尔科夫斯基不相信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商业改革努力,称如果不对国家司法体系进行彻底改变,俄罗斯将爆发自下而上的流血革命。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刑期到2011年10月结束,届时距离俄罗斯总统大选还有5个月,但他现在正面临新的指控

  穆罕默德·奥马尔·阿卜杜勒·拉曼

  身份:纽约世贸大厦第一次遇袭事件策划者

  入狱时间:1993年

  拉曼是20世纪80年代埃及吉哈德运动领导人,1990年移民美国,随后因策划第一次世贸袭击事件被判终身监禁。他目前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布特纳联邦监狱服刑。尽管被关押着,但这位“盲人教长”可能依然与埃及恐怖组织 Gamaa al-Islamiyah保持联系,这个组织曾制造多起恐怖袭击,包括1997年路克索大屠杀事件。该组织宣称拉曼依然是他们的领导人,他同样对其他多个武装组织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审讯中,拉曼依然站在讲台上攻击西方,号召暴力袭击美国。为此,关塔那摩监狱甚至以他为例,建议对恐怖分子举行闭门军事听证会。拉曼的家族目前正努力将这位健康状况欠佳的教长转移到卡塔尔。

  马尔万·巴尔古提

  身份:巴勒斯坦法塔赫领导人之一

  入狱时间:2002年

  巴尔古提15岁加入巴勒斯坦法塔赫运动,是法塔赫7名最高领导人之一。阿拉法特、现任总统阿巴斯等人流亡时,代表法塔赫新生代、少壮派的巴尔古提开始掌权。巴以2000年9月底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巴尔古提一改过去坚决支持巴以和平进程的态度,成为法塔赫内强硬派代表。尽管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但巴尔古提仍是巴勒斯坦国会议员之一,并且是巴勒斯坦未来总统的最佳人选。2003年,他在监狱中通过手机帮助实现巴以停火,2007年促成巴勒斯坦联合政府成立。2009年,他入选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许多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将巴尔古提视为能够将哈马斯和法塔赫联合起来的人物,不过以色列拒绝释放他。

  昂山素季

  身份:缅甸反对党领导人之一

  入狱时间:1990年

  昂山素季可能是继纳尔逊·曼德拉之后最引人注目的政治犯,尽管她很少公开露面,也被禁止发表演讲。但在过去20多年间,她依然没有远离缅甸政坛。昂山素季1989年赢得缅甸总统大选,但被执政军事集团软禁。两年后,她缺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过去20年间,她被以各种指控监禁14年,包括2009年一名美国人游过湖水与她会面,此事给了缅甸当局再次延长昂山素季刑期的借口。尽管长期被禁止与西方联系,但昂山素季近年来见过多位访客,包括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联合国副秘书长甘巴里。她还向缅甸政权提出不少建议,包括帮助摆脱国际制裁。但她不被允许参加缅甸即将到来的大选。(杨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