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名中国工人在利比亚求救续:广西国胜公司否认指责(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2日03:20
图为国胜公司提供给环球网的工地现场照片
  环球网8月11日消息(记者 李洁思),环球时报·环球网8月9日报道了“利比亚百名中国工人求救”一事,自称中国工人代表的“小陈”在求救信中称,包括其在内的105名中国工人被国内一家建筑公司带到利比亚务工,没想到工资被克扣,工作生活条件恶劣。

  8月11日下午,事件中的主体,被中国工人“投诉”的广西国胜公司董事长李一勋接受了环球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在事件发生后,广西市政府多个部门向国胜公司进行调查,该利比亚项目的主承包商也向国胜公司进行询问。李一勋称自己被工人告状“很冤枉”,他表示,工人们不是“打黑工”,也不存在“被骗”的情况。
图为国胜公司提供给环球网的工地现场照片

  在给环球网发来的求救信中,“小陈”在信中写道,包括其在内的105名中国工人,被广西国胜建筑有限公司带到了利比 亚甘特市的太哈两小区务工,并称在出发前,公司承诺他们每人可拿到5000元的月薪。现在他们每个月到手的薪酬不仅仅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公司还在出行前后向他们每人征收了共计14000元押金。

  针对工人反映的这一焦点问题,李一勋回应说:“工人被克扣工资的问题完全不存在。”他表示,国胜是按劳动者的工作天数核算工资,承诺的日薪为172元/天。“所谓多劳多得,工人们干满30天再加上一些加班费,那么能够拿到的工资数应 该说比5000元一个月还要多,但有些工人就干10天的活儿,那么当然无法拿到他们心里"预期"的数目。”

  而提到工人需要缴纳“押金”问题,李一勋说,这是在签订劳动合同时规定的“保证金”,这是为了约束一些签了劳动合同,但无法履行劳动合同而造成公司损失的事件而制定的。“保证金是5000元,不是什么14000元,而且合同履行后我们 会将保证金返还给工人,国胜自己还为工人垫付了3000元。”李一勋说道。

  “小陈”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提供了工人生活条件恶劣的照片,其中包括他们简陋的住宿条件和较为浑浊的饮用水。对此,李一勋对记者回应说,工人照片中的帐篷并不是他们的住所,他们的宿舍是活动板房,并安装有空调。照片中的“黄色浑浊液体”则属从沙漠中抽上来未净化的水,并不是饮用水。工人们饮用的是通过净水设备净化后的水,“实际上,工人们的条件还是很不错的。”李一勋说。

  针对“小陈”反映的“有工人被当地警察抓走”一事,李一勋表示已向利比亚的项目负责人了解了事件情况。他对记者说 :“当时是有几名工人鼓动其它工人停工,还惊动了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前来劝阻他们停止"闹事",但劝阻未果。当地警 察依据法律处理此事。”

  李一勋认为,一些中国工人称他们是“被骗”到利比亚“打黑工”的说法不成立。他说,首先国胜公司与工人们签订了正式的雇佣合同,工人是持有“工作签证”进入利比亚务工的。而由于该项目所在地利比亚的加特市地处撒哈拉沙漠腹地,自然、气候、医疗条件都比较差,合同附件也要求劳务工人确认和了解所处的工作环境状况。

  在回应有关“国胜没有劳务输出资质”的问题时,李一勋表示,广西国胜公司具备“国内砌筑分包劳务一级建筑资质”, 该公司是向其主承包商进行劳务输出,其公司的劳动分包是合法的。

  环球网记者随后向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领事部主任马少义致电,询问这一事件目前的进展。马少义表示,使馆方面高度重视该事件,已经与国胜公司和项目主承包商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将派专人去现场实地调查。

  截至11日晚记者发稿时,该项目的中国工人未给记者提供其它证据或说明,环球网将对事态发展持续跟踪。

  ·澳大量引入技术移民 中国工人勤劳肯干受青睐

  ·中国工人入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有何寓意

  ·菲律宾108中国工人被扣 使馆称因经济纠纷

  ·350名中国工人花14个月挂装 "迪拜塔"幕墙是"中国造"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