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背离保护初衷,不计成本的申遗不值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7:13
  中国又掀起了“申遗热”。根据建设部的统计,目前中国有包括杭州西湖在内的35个项目正式备选申遗。“中国丹霞”六地共为申遗花费十几亿元,而专家认为这在国内申遗史上花费算比较小的(8月11日《广州日报》)。

  不计成本地追捧申遗,让人感觉有点劳民伤财。不可否认,申遗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自然及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但是“遗产热”背后却是无度地开发,追求经济利益往往淹没保护的主旨精神。这种申遗在发展政绩的冲动主使下,已背离其初衷,不由得令人担忧起来。

  不错,申遗是一笔叫得响的无形资产,是对外宣传招徕的品牌,这对于提升一个地方的知名度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可是,每次申遗成功后,申遗景区涨价几乎成了一种惯例,诸如张家界、西递宏村、九寨沟、黄山等许多景点都是在成为世界遗产后大幅提高门票价格的。由此可见,对申遗保持十足热情的是门票经济的发展思维定势,过度开发被渲染上极其功利的色彩,这种保护是不可持续的。

  对自然及文化遗产的开发与保护,必须遵循其客观规律,既要保护其本真的原貌,又可以进行适度的开发,况且这种开发是有着严格限度的。把发展的赌注放在申遗上,是极其有害的,也是非理性的。保护好自然及文化遗产是全社会的责任,更需要一份敬畏之心,这才是申遗最具备的精神。

  如此高昂的申遗成本,到底值不值呢?民间的争论应该引起政府的冷静思考,公众的质疑既意味着社会对申遗环节、成本有着更深了解的渴望,也是对申遗缺乏透明的微辞,也就是说公众的参与权与知情权应该得到尊重。毕竟用纳税人的钱来申遗应当给个说法。不计成本的申遗不值得赞同。

  江西郑文读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