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救援将进行最后清理 灾民敛悲伤坚强活下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12日05:33
  舟曲县抢险救灾进入第4天。黄金72小时营救时间虽已过去,但昨日救援现场依然忙碌,工兵部队、重型机械大批进入,为最后的清理工作做准备。寻亲未果的群众仍坚守在废墟旁,守候着最后一丝希望。

  泥土堆下 七旬夫妇相拥而亡

  “妈妈呀!”昨日上午11时许,舟曲县东街村一座泥土堆下,四五名当地群众哭得撕心裂肺,甘肃武警总队的几名官兵也陪在一旁默默掉泪。就在几分钟前,官兵们在两米多高的泥土堆下,发现了两具老人的遗体。

  这里的挖掘救援已经进行了40多个小时,这两位老人的儿女则在这里守了4天。据了解,这里曾是一栋两层小楼,年过七旬的这两位老人住在这里,灾害发生后失踪。每天的挖掘工作开始后,他们的儿女就带着干粮、饮水坐在泥土堆下守候,直至当晚挖掘结束。

  “两位老人紧紧抱在一起。”正在挖掘的官兵告诉记者,丈夫的双手紧紧环绕着妻子,两层预制板压在他们身上,老太太的身体和老大爷的手交缠得太紧,只能等撑起预制板后,两具遗体方能同时抬出来。

  “能找到老人的遗体就很好了。”儿女们哽咽着说,两位老人相伴到老50多年,感情十分深厚。他们会将老父母合葬在一起,告慰老人在天之灵。

  坚守废墟 寻找17岁妹妹

  在灾害现场,更多的群众至今未能找到自己的亲人。

  县公安局家属区外,三名女青年坐在一根木桩上,头靠在一起,轻轻抽泣。“下面还有我们的妹妹。”一位女青年指着面前的深坑说,灾害发生时,全家人都在外地探亲,家里只剩17岁的妹妹姚彩霞。8日上午,一家人就赶回舟曲,一时间竟找不到自家房屋在哪里。次日,四川的救援官兵到来后,她们跟随队伍才依稀辨认出家的位置。

  在泥石流下,官兵们挖到了房顶,第三天挖出了卧室和客厅,但还是未找到妹妹。昨日上午挖掘时,官兵们找到了妹妹的床铺和一些高中课本。“妹妹活的可能性不大了,但我们一定要找到她。”三位姐姐含着眼泪坚强地说。

  与三姐妹一样依然守候在现场的人还有很多,在营救挖掘接近尾声时,他们仍未放弃寻找亲人的希望。

  收拾悲伤 坚强活下去

  昨日中午,兰州军区工兵部队、武警水电、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携大批重型机械进入灾害现场,为最后的清理工作做准备。一些当地群众收拾悲伤,从自家房屋中搬出可用的家什,也为新的生活做着准备。

  在舟曲县公安局家属区,十多名民警、家属正在接力传递着从各家找到的家具、电器。一位民警说,灾难中十五六名同事遇难了,悲伤过后,活下来的人要更坚强地去工作、去生活。

  昨日下午,记者离开舟曲县城时,当地的超市和几个小卖部门庭若市,烤饼店一批批香喷喷的面饼送到居民手上,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在当地的分理处恢复营业,村民回到自家幸存的房屋中清扫淤泥……灾难过后,舟曲县重生在即。

  本报特派记者 程璞

  摄影 李杨 甘肃舟曲报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