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伊犁现中国惟一无红绿灯县城 城市规划形如八卦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8月12日07:50
特克斯全景。图片来源:厦门网
特克斯全景。图片来源:厦门网


    亚心网讯(记者 王霞)“道路交通秩序全靠警察人工指挥和协警吹哨子,太不可思议了。”10日,从北京自驾来疆旅游的秦先生来到伊犁特克斯县时,为该县城没有一盏红绿灯而吃惊不已。

  当日,秦先生驾车进入特克斯县的八卦公园转了转,因为每条路都很像,他绕来绕去就绕糊涂了,后来在交警的带领下才走出来。“我去过全国各地很多城市和旅游景区,一直觉得济南交警最辛苦,可没想到这里的交警压力更大。”秦先生说。

  据特克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曼合苏提江介绍,特克斯县有人口15.5万人,根据调研,是全国惟一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县城。该县拥有机动车两万余辆,摩托电动车800余辆。各街道都设置了方位说明牌,各十字路口处也都有交警执勤。

  县城规划路路相通

  8月11日,记者从特克斯县建设局了解到,特克斯县城是根据我国《易经》中的思想规划而成。城中心的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全城按八卦方位向外延伸8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设一条连接各个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4条环路。其中,一环路8条街、二环路16条街、三环路32条街、四环路64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整个城区呈现放射状,道路交通四通八达。

  目前,该县正计划用两年时间投资1.55亿元完成城市中心建设。改建后的乾街、坤街、巽街、兑街等由八卦命名的8条主街道,自中心向外延展,每条街道都标注了街名和方位说明牌。

  “如此一来,城市交通就成了环环相通、条条相连的格局。道路只需设置明显的路标,车辆和行人无论从哪个方向都能到达目的地。”特克斯县建设局规划办主任李瑛说。

  两万辆车全靠交警指挥

  每天有两万多辆车在县城穿梭,没有红绿灯,交警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特克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执勤交警周宏鸿说,他们十几名交警每天两班倒,要在路上工作10个小时,主要执勤点是县城主要交通要道和十字路口。执勤点上没有岗亭,他们就站在马路中间,打交通手势指挥车辆通行。

  “高峰期时,斑马线两头都要站两个交警,主要是护送老人和小孩,再让车辆通过。”周宏鸿说,时间久了,社会车辆和出租车见到斑马线都会停一脚,等人过完再走。

  周宏鸿说,现在,县城里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公路客运车,都习惯了没有红绿灯的交通状态。见到对面来车或行人过马路,90%的车都能礼让三分,只有一些骑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人难管一些。

  特克斯县城的居民已经习惯了没有红绿灯的生活。在该县兑街居住的居民马海秀说,在中心城区行走时,街上的车速度都不是很快,也几乎没看到过大的交通事故,感觉很安全。

  在特克斯开过8年小型货车的司机李奇则说,如果特克斯安装了红绿灯,很多司机反而会觉得耽误时间而感觉不习惯。

  交警部门坦言压力大

  特克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周大队长介绍说,该县曾于1993年安装过老式红绿灯,但1996年取消了。当时有关部门、专家都认为,按照县城现有格局,各道路环环相连、条条相通,绝不会引起塞车和堵路,所以可以不设置红绿灯。

  周大队长说,近两年来,随着该县城机动车的不断增加,他们也增加了警力。“但从现实因素考虑,县城交通仅靠交警指挥仍显不足。交警不仅负责县城内的交通秩序,还担负着省道道路的交通管理等职能,工作量太大。”周大队长说,为此,他们也向县政府递交了要求安装红绿灯的报告。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