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民热议房价称:7月数据可能给楼市带来曙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2日07:55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报告,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网友认为,从统计数据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了全行业性的收缩,对持币待购的买房者来说无疑是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下半年可能出现房价下降。

  房地产业开始整体收缩

  署名“杨红旭”的评论文章指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看,全行业的绝大部分指标都出现了收缩态势。

  文章解释说,首先,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4.72,这是继今年3月触顶以来的连续第4个月回落。上一轮楼市下行期中,这一指标连续16个月下滑,本轮预期要到明年二三季度才会触底。其次,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再。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246万平方米,环比6月大幅减少41 .6%。再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回落。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118亿元,比6月环比减少29.4%,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大幅回落。还有,商品房建设减速。7月份,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 .17亿平方米,比6月份大幅减少38.4%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到1.2亿平方米以下。

  署名“谢逸枫”的博客文章说,2010年下半年,楼价不会有大幅度的上涨,但是会有小幅度的下降,尤其是一些资金紧张和库存货过多及项目过多的开发商,毫无疑问会采取低开平走和跑量保价及现金为王的方式,完成销售业绩和回收资金及避免政策调控之后的起伏。

  政策落实情况决定调控效果

  不过,网友也十分关心政策今后的落实情况,认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切实履行中央已出台政策,否则必将影响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执行效果。

  有网友说,7月份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而6月份房价曾出现环比下跌,这说明房价调控依然是长期任务,任何政策上的闪失或执行上的不到位都会使目前的调控成果出现倒退。 署名“谢逸枫”的博客文章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松动传闻与辟谣回应一直轮番上演。随着楼市进入深度调整期,各方博弈愈加明显。中国政府近来传递出对房地产调控不会松懈的信号。而严格的调控政策还需得到地方政府的有力执行,政策落实不到位,调控效果将大打折扣。

  杨红旭认为,只要调控政策不放松,那么下半年房价总的趋势还是下跌的。

  署名“李战军”的博客文章也指出,现行政策如果放松,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定能反身向上。今年对全国房地产而言,真正实质性的进步是大力推行政策保障住房。

  谢逸枫说,(住建部的表态)说明其态度很明确,调控政策没有退出时间表,调控政策是长期的,而且有些调控政策是永远的,有些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现在说哪天结束,太早了。政策本身就是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的,即便取消了,市场不好了也还能拿回来,但现在不可能停。调控刚刚开始,下半年才是关键阶段,不能松动。如果轻易结束,前面的成果全面失败,以后再出政策,百姓不相信了,因此肯定会稳妥进行下去。

  应适时推出房产税

  有网民建议,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目前房价的抗跌性依然强劲,因此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是调控房产市场的必然要求,政府应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规律,在适当时机推出房产税,打破调控痼疾,抑制投机需求。

  署名“陈序”的博客文章说,只有当住宅作为一种投资品的前提被全部或部分地解除,满足居住的供应才是有效的,供需关系对价格的影响才是可预期的。

  李战军则强调,如果出台房产税,要注意其力度和范围。(记者 于璐 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