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森林大火 > 俄罗斯火灾消息

俄切尔诺贝利核污染区起火 核尘埃可能带来灾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12日07:57

克里姆林宫重见蓝天
克里姆林宫重见蓝天

  莫斯科“拨开烟雾见蓝天”俄罗斯境内火小了险仍在

  俄紧急情况部11日说,过去24小时内,森林起火面积减少一半。但据外电报道,持续多日的山林大火存在引发致命核辐射的风险。俄森林监控部门11日称,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辐射污染影响的布良斯克州6日起火,过火面积达数百公顷。土壤中的核尘埃可能因为燃烧引发新一轮的核灾难。

  灾情缓解

  紧急情况部说,与10日早上公布的数据相比,俄境内燃烧面积从17.4万公顷降至9.2万公顷,缩减将近一半,多个地区的大火被完全扑灭或得到控制。核研究中心所在地斯涅钦斯克市的火情已完全消除。另外,消防人员正对西部布良斯克州加强监控。

  布良斯克州位于俄西部,靠近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边境。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8吨多强辐射物泄漏,迄今该地区土壤中残留的放射性物质依然非常危险,部分地区眼下仍不适合人类居住。

  俄媒体透露,布良斯克州出现了至少6处凶猛的大火。泥土中的放射性尘埃可能因为燃烧飘到空中造成新污染。莫斯科的核辐射专家称,在对该地区进行了彻底检查后,当地大气监测结果正常,没有发现核辐射水平有增长的迹象。当地林业部门称:“目前是有危险,但我们依然控制着局势。”

  重见蓝天

  11日早上,莫斯科烟雾散去,重现蓝天,时隔两周,居民们终于呼吸到了新鲜空气。

  随着大火面积减少、短时降雨和风向的改变,首都莫斯科空气状况好转,能见度提高,街上戴口罩的行人明显减少。10日白天,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已降至可接受值以内,居民们能够自由呼吸。专家认为,近两天莫斯科的空气状况还将继续好转,但并不排除之后烟雾重回的可能性。但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至8月中旬。受林火影响,莫斯科已被

  烟雾笼罩8天,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一度超标六七倍。

  自今年火险季节开始,俄境内已发生超过2.65万起自然火灾,过火面积逾81万公顷,已致52人死亡,超过3500人无家可归。

  另据报道,中国政府将向俄罗斯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和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普京驾机灭火“正中目标”

  俄罗斯总理普京10日在梁赞州火灾现场视察时登上一架别—200水陆两栖飞机,操纵设备扑灭两处林火(上图)。

  普京与驾驶员一起操纵飞机,两次在当地奥卡河取水

  灭火,每次用时11秒将水箱灌满。普京按下放水按钮后问驾驶员:“行吗?”驾驶员回答:“直接命中。”他用大约24吨水将两处林火完全扑灭。灭火过程持续大约半个小时。

  林业局长趁灾休假遭梅德韦杰夫怒斥:

  “既然他休假,那就不要再回来了”

  俄罗斯农业部部长叶莲娜·斯克伦尼克11日接受了莫斯科与莫斯科州林业局局长谢尔盖·戈尔杰伊琴科的辞呈,后者在辖区大火肆虐期间还“坚持”休假三个星期,遭到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强烈批评。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9日“发飙”说:“我知道有某些林管部门的负责人,甚至没有从休假中回来。”“在莫斯科州就有这么一个林业官员,人们等啊等啊,但他始终没

  有回来。看来他自己倒过得挺好的。我想,既然他没有从休假中返回,那就不要再回来了。”他强调说,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恢复森林管理秩序。

  面对全国山火灾情,梅德韦杰夫本人4日中断在黑海的夏季休假,返回莫斯科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并对在俄海航部队基地遭焚毁事件中负有责任的数名海军将领予以撤职,对俄海军总司令等人给予警告。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新快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