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9名游客海螺沟遭大水围困 因太热冰川融化所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12日05:29
  前日下午,一群从成都、重庆“组团”前往甘孜州海螺沟旅行的游客(共59人),在徒步进入冰川上观光拍照后,回来时却发现路被大水阻断。气温变低,他们穿着单薄,几乎没带干粮和水,加之冰川上冰缝极多,稍不注意就会掉进去。有胆小者已经开始哭泣,他们被迫于冰川上拨打119求助。

  核心提示

  事件

  59人(包括2名小孩)结伴徒步赏冰川,下山时遭大水阻路

  险情

  游客衣衫单薄,难抵骤降气温;冰缝张着大口,随时吞噬游人

  营救

  公安消防及景区员工冒险靠近游客,将其全部安全带离

  游客被困冰川中央

  冰缝凶险 掉下永无生还

  这群游客是从大冰瀑布干河坝索道起始点出发的,他们沿着本没有路的冰川往上走,沿途拍照。下午2点过,他们在往回走时发现,来时走的路已经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河流。

  游客被困地点距离干河坝约1公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山上的气温开始下降。而这群游客本打算上山拍照就回来的,全都是轻装上阵,多数都穿着短衣短裤,也没带水和干粮,队伍中还有2名三四岁的小孩需要大人照顾。一些意志力薄弱的人开始哭泣起来;有的游客大声呼救,但附近并没有其他人能听到;一些游客开始寻找出路。

  更危险的是,冰川上的冰缝极多,有的暴露在外,有的被薄薄的一层碎石掩盖。冰缝很深,且下面多有暗河,稍不注意人就可能踩进冰缝里,再无生还可能。

  多部门营救2小时

  游客手拉手 跟着走出冰川

  甘孜州消防支队是下午4点左右接到报警的。山上的气温在下午会下降得很快,必须尽快救下游客!支队迅速调集海螺沟景区大队的6名指战员前往救援,同时调集临近的消防中队前往增援。担心人手不够,甘孜消防支队长朱卫东也立即率领支队人员前往。

  下午4点10分,海螺沟景区消防大队的救援人员率先到达干河坝。与景区索道公司人员交流后得知,要营救游客,必须坐索道上到4号营地处,再从上往下走。

  此时,干河坝已经汇聚了不少当地警察及景区管理人员。大伙儿商量好了营救方案后,迅速乘索道前往4号营地,沿着这里一条陡峭的路下到大冰瀑布,小心翼翼地靠近冰川中央。

  下午5点左右,救援人员陆续靠近被困游客,迅速给一些呼吸不畅的游客吸氧。下山的路已被水断,只有让游客回到4号营地再乘坐索道下山。为了让游客安全走出冰川,救援人员要求游客手拉手,在营救人员的带领下慢慢前行。

  傍晚6点,59名游客终于被安全带到了4号营地。30分钟后,所有游客乘坐缆车平安到达干河坝索道站。

  59名游客 来自成都重庆

  据前往冰川上营救的一名甘孜消防战士说,在与游客们的交流中了解到,59名游客好像是通过网络征集到一起的,分别来自成都和重庆。下山后,少数游客因缺氧紧急吸氧,所有人员并无大碍。

  记者 向勤 陈昌君 见习记者 李惠

  冰川为啥融化?太阳晒的

  营救人员纷纷表示,中午火辣辣的太阳将海螺沟的冰川晒化,雪水融汇成一条河朝山下流去,阻断了游客的下山路。相关数据显示,海螺沟每年最热为7-8月,白天最高气温22℃,冰川表面的平均温度为25℃。但记者查询最近几天海螺沟的温度,最高气温已经上了30℃。当地人士说,9日晚当地有雷雨,更让第二天的太阳猛烈,之前很少有冰川消融成大河流淌的境况出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