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局部将有突发性暴雨 政府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8月12日08:33

  未来三天局部有突发性暴雨 河南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记者杜君董学彦)未来三天我省局部地区将有暴雨,国土和气象部门提醒相关地区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省气象台8月11日17时预报,11日夜里到12日白天,黄河以北六地区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商丘、平顶山、南阳七地区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12日夜里到13日,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14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中东部局部有暴雨。

  8月11日16时10分,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在预警信息发布之后的24小时内,安阳西部局部,鹤壁西部局部,新乡西北部,焦作北部、西部局部,济源大部,三门峡北部、西部、中部大部,洛阳大部,郑州中部、西部,平顶山西北部、西部,南阳北部局部地质灾害预警达到3级,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10日晚到11日上午,南召县、鲁山县南部降大到暴雨,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提醒当地民众,预防泥石流、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发生。

  为我省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叫好

  李英华

  在8月9日我省国土资源厅发出地质灾害预警之后,8月11日16时10分,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再次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预计24小时内,安阳西部局部、鹤壁西部局部、新乡西北部等地的地质灾害预警达到3级,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闻听此讯,我们不禁为此举叫好。

  8月7日深夜,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因暴雨引发山洪导致特大泥石流灾害。截至11日17时20分,已造成1117人遇难,627人失踪。所幸的是,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我们向遇难者致哀,向舟曲人民致以深切的同情和祝福。震惊、同情、惋惜、抢险之余,我们不禁痛定思痛:灾害发生后及时救灾固然重要,在灾害发生前我们能做些什么?地震不可预测,类似泥石流这样的地质灾害能否预防?假如我们用救灾抢险十分之一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发出预警,加固除险,疏散群众,类似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极端地质灾害突发多发。6月2日,广西玉林市容县遭强降雨袭击而引发泥石流;6月28日,贵州关岭因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7月27日,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万工乡突发山体滑坡,共计造成数百人伤亡及失踪。据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统计,截至8月6日,今年洪涝灾害造成全国2亿人(次)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751.6亿元。天灾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的伤害和损失,提高我国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已成当务之急。

  据地质部门介绍,造成舟曲泥石流灾害原因之一就是地质地貌原因,舟曲本就是全国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多发区,再加上“5·12”地震导致舟曲的山体松动,极易垮塌。

  古人早就有“未雨绸缪”的告诫,也有曲突徙薪的教训。发布地质灾害预警是防灾减灾的有效作为之一。惨重的教训再次告诉我们,在灾害发生前有很多事可以做、必须做,与其付出高昂的代价来救灾,不如把防灾减灾做在前头,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或尽可能少发生。

  希望相关部门和地区,特别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能够认识到“隐患胜于明火、防范甚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真正关注地质灾害预警并及时排查地质灾害隐患,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