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成都拟年收入3.5万可住公租房 将解夹心层尴尬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12日06:01
  成都市公租房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单身职工首次列入保障对象

  单身无房职工,年收入5万元以下;无房家庭,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下……《成都市发展公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昨日召开研讨会。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不仅将单身无房的个人列入了公租房保障人群,还对公租房的面积、租金进行了定位。而成都为了掌握公租房需求,即将按照属地原则展开预登记,由街道办事处受理辖区内居民的申请。

  对象单身无房职工等

  根据《成都市发展公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的无房家庭分为两类,一是家庭年收入7万元以下(含7万元),一是家庭年收入7万元-10万元。同时,家庭人口中必须两人或两人以上具有本市五城区(含高新区)正式户口,无自有产权住房或没有承租公房。

  值得注意的是,公租房申请也首次将单身职工列入,个人年收入为3.5万元以下(含3.5万元)和3.5万元-5万元两档;五城区(含高新区)正式户口、大中专院校及职校毕业5年以上;在五城区(含高新区)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无自有产权住房或未承租公房等条件均可申请。

  “收入标准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而调整。”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收入标准为2010-2011年度标准。而政府引进的特殊专业人才、市级及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复转军人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不受收入限制。

  租金市价的70%-80%

  “主要为中小户型。”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和节能环保要求,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25-60平方米以内。在交付使用之前,公共租赁住房按照简单、适用、环保、安全的原则进行装修。而单身职工可申请承租建筑面积30平方米以内的公共租赁住房;2人户家庭可申请承租建筑面积40平方米以内的公共租赁住房;3人户及以上家庭可申请承租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内的公共租赁住房。

  该负责人说,按照征求意见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原则上按照市场租金的70%-80%确定。年收入7万元以下(含7万元)的家庭和年收入3.5万元以下(含3.5万元)的个人按市场租金70%的标准缴纳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年收入7万元-10万元的家庭和年收入3.5万元-5万元的个人按市场租金80%的标准缴纳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市场租金由市房产管理部门根据市场评估价格确定并公

  布。此外,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在租赁合同期内不调整租金。合同到期仍需租赁的,应重新对承租人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可以续租,总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

  需求成都将展开预登记

  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一种新兴的保障方式,对于即将推出的公共租赁住房,主管部门对于其公租房的保障面到底有多大,保障需求有哪些,心中并没有底。因此,在此基础上,成都市也即将开展对公共租赁住房需求的预登记,以此准确把握成都市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求情况,科学合理确定成都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

  据了解,昨天针对公租房的研讨会将收集各方意见,拟定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和条件报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将根据该“门槛”的设置,对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求进行预登记,而最终定稿的《成都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实施意见》也将于近期出台。相关负责人透露,届时,预登记将按照属地原则,由街道办事处受理辖区内居民的申请。“而在此次预登记之后,我们也可以比较准确地掌握成都市的公租房需求量有好大,并根据登记情况来安排公租房的建设计划。”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洁莹

  市民意见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家太适合公租房

  “政府建设公租房,实在太符合我们家的情况了!”作为成都市市民代表,刘云兰昨日早早地来到了《成都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实施意见》研讨会现场,对她而言,要寻找到符合她家情况的保障性住房品种比较尴尬。

  尴尬家庭收入低却无缘廉租房

  刘云兰是府南街道办残联做办证工作的工作人员,每月工资900元左右,加上丈夫在成都一家企业打工,虽然工资不高,但年收入超出申请廉租房的标准,购买商品房的能力也有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我们只能租商品房。”刘云兰说,现在,他们一家三口租着清江东路一处40㎡的套一,每月要交700元的月租,加上水电气开支和抚养一个3岁半的孩子,经济紧张。“假如有公租房,我就能在买房前缓解我的压
力。”这个月,刘云兰已经进行了经济适用房申购登记,对她来说,公租房是和她一样家庭的最佳过渡选择。

  细化需求公租房解夹心层之急

  刘云兰说的公租房,就是研讨会所要讨论的,由政府出资或提供政策支持建造的低租金公共租赁住房。“公租房就是要满足游离于现有住房保障制度之外的住房困难群体。”昨日,成都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成都市六城区为例,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年收入条件为5万元及以下,而申请廉租房的家庭年收入条件为2.2万元以下。因此,除了刘云兰,成都市中等及中等偏小收入无房家庭和单身无房职工都可能处于“夹心层”。

  据了解,成都市从2007年起,就通过实施租赁经济适用住房、大学

  毕业生租赁公寓以及在产业发展区建设员工公寓等形式积极探索实践公共租赁住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代表建言完善公租房审核机制

  研讨会还吸引了不少市民代表、专家发表建议。成都市人大代表李之权表示,现阶段大力发展公租房,不仅可望解决“夹心层”的住房困难,而且可望转变“重购轻租”的观念。但是,要将公租房落实好,必须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加强监督,确保公共租赁住房工程公开透明、公正公平。成都市政协常委肖佑嘉说,让工商、民政、银行、社保、税务等多个部门都参与其中,加大对申请对象的审核力度,此外,还可加大公租房租金的透明度,可以由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进行核定,并定期公布。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洁莹

  公租房征求意见标准

  房屋面积

  25-60平方米

  申请条件

  7万元-10万元

  家庭年收入7万元以下(含7万元)和7万元-10万元

  个人年收入3.5万元以下(含3.5万元)和3.5万元-5万元

  (备注:个人申请还需户口等其他条件。收入标准将定期调整公布。政府引进的特殊专业人才、市级及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复转军人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不受收入限制。)

  房屋租金

  70%-80%

  按市场租金的70%-80%收取

  租赁期限

  3-5年

  (备注:在租赁合同期内不调整租金。合同到期仍需租赁的,重新对承租人进行资格审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