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拟建200个社区生鲜超市 解决市民买菜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8月12日09:04

  新闻速读:目前昆明城区的农贸市场缺口高达100余个,不少市民陷入“买菜难”的境地。为此,昆明市商务局拟未来3年内在全市推行200个社区生鲜超市,第一批社区生鲜菜市场现已正式营业。

  为解决市民“买菜难”的问题,昆明市商务局拟未来3年内在全市推行200个社区生鲜超市。商务局目前已组织深入调研,先后学习深圳、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经验,近期将提出系列政策措施。

  市工商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4月至2009年5月,昆明登记在册的185个农贸市场已经有60个“消失”。2009年5月,昆明城区的农贸市场缺口已达300个,不少市民陷入“买菜难”的境地。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农贸市场缺口仍高达100余个。为满足市民买菜需求,提升昆明城市水平,以适应建设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需要,商务局拟在全市推行社区生鲜超市。

  商务局负责推进此项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生鲜超市相对于传统农贸市场来说,经营方式、管理水平、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比较先进,也更卫生安全,满足适应建设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要求。此外,国家商务部已把昆明市列为全国放心肉、放心菜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要求加大生鲜菜市场建设力度。同时,建设生鲜超市是改革蔬菜流通体制的需要,通过推行蔬菜一级批发市场到配送中心到生鲜超市的经营模式,可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使消费者得到实惠。

  由于生鲜超市的投入资金大、运营成本高,在推进社区生鲜超市建设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难处。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主要困难有5点:一是投入资金大,运营成本高。生鲜菜市场的购物环境优越,卫生质量也有保障,但房屋租金昂贵,条码及扫描仪、信息系统等一次性投入大,人工成本和日常营运成本比较高,具体实践中布点工作有难度。二是生鲜毛利率低,损耗高。三是物流配送成本高,这是目前生鲜超市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配送车辆成本、配送过程费用,使生鲜超市在与农贸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四是经营过于单一化,未能充分发挥超市的规模优势。五是对经营主体来讲需要较高的管理水平。

  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组织人员先后学习了深圳、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经验,并提出相关意见。目前正在抓紧论证,认真学习并吸取外地推广社区生鲜超市的经验和教训。具体政策措施将在近期出台,包括布点原则、社区生鲜超市的建设标准等,以确保社区生鲜超市发展得好,切实缓解市民买菜难问题。据悉,王旗营、鲜又多、丰云投资,以及近日落户中央金座的“四季鲜”等第一批社区生鲜菜市场已经正式营业。(昆明日报 实习记者李殿荆)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