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工铊中毒昏迷26天 或因接触厂内含毒物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2日09:05
间谍利特维年科
朱令2009年的生活照。 陈美群摄

  来自江西吉安的女工刘美招在东莞打工期间发生了 铊中毒事故,从 6月29日被转到南方医院以来,至今刘美招整整昏迷了26天。医生说先要救她的命,但是就算她被治好了,她也很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

  刘美招所在的工厂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后,警方正在调查此事。警方初步怀疑是她所食用的食物造成中毒,但是并不排除她在工厂里接触了含有铊的物质,或者是有人故意下毒。

  文:本报记者林静

  病发到确诊

  历时36天

  6月16日前后

  出现口腔溃疡等症状

  约6月20日

  又出现手脚麻木,头发脱落等症状,进一家东莞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的颈椎有问题

  6月29日

  转到广州南方医院

  7月14日

  做了颈椎手术

  7月16日

  开始昏迷不醒

  7月22日

  确诊为铊中毒

  救治回放:

  初诊为颈椎出问题 还做了手术

  昨天,记者在南方医院见到了刘美招的母亲王生娇,她从江西吉安老家赶来广州照看女儿。说起女儿到现在还处于昏迷状态,老人家十分痛心:“我今天看到我的女儿鼻腔里往外流血,我好心疼,她到现在已经昏迷了26天了,能不能治好还不知道。”

  王生娇告诉记者,她女儿的身体一直很好,很少去医院看病打针。今年端午节前后,刘美招打电话时说她那几天总是上火,舌头上面溃疡起泡了,王生娇就让她买点排骨多煲些汤水喝喝。可刘美招喝了汤水之后,口腔里的溃疡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过了四五天,刘美招又打电话给母亲说,她的身体出问题了,手脚麻木,提东西都感觉不到,王生娇让她赶紧去医院看看。刘美招去东莞的一家医院,医院检查说她的颈椎有问题要做手术。王生娇说:“我女儿当时身体还出现了手指发黑、头发脱落的症状,可是医生说她的颈椎有问题,让她转到广州的大医院做手术。” 6月29日,刘美招从东莞的医院转到了广州南方医院。

  时间到了刘美招的女儿考完中考的第三天,王生娇突然接到了女婿的电话,说刘美招要做手术,需要女儿来广州照顾她。刘美招的女儿说:“我妈妈 7月14日做了颈椎手术,做完手术之后意识还是清醒的,7月15日晚上还吃了一点稀饭,但是 7月16日一大早她的病情急剧恶化,她被送到了重症监护病房,从那个时候开始昏迷不醒。”

  7月21日,在得知女儿的病情恶化的消息之后,王生娇赶到了南方医院。“医生告诉我,我的女儿得了慢性神经炎。可是 7月22日8时,医生打电话给我女婿,说让家属们都到医院来,有事情要说。”

  7月22日,医生告诉刘美招的家属,经过多次化验检查和主治医生们的会诊,刘美招确诊为 铊中毒。王生娇说:“我女儿十个手指头的前两节都是黑灰色,她的头发掉得很厉害,医生说她的头发里面含有有毒物质,把她的头发都剃光了。她从 7月16日到现在都待在重症监护病房,每天都花掉近万元。”

  原因未明:

  喝汤中毒?有人投毒?家属称不可能

  刘美招在东莞市长安镇宵边第一工业区普思电子厂工作。电子厂得知她 铊中毒的消息之后,有5名工作人员来到医院看望她,并先后给她支付了7万元的治疗费。医生当时告诉普思电子厂的工作人员,刘美招 铊中毒不排除是在工厂里做工期间接触到了含有铊的物质造成的。普思电子厂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就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希望警方能够将刘美招 铊中毒的事情调查清楚。

  警方接到报案之后封锁了刘美招的居所,把她接触过的食物等日常物品取走化验,警方初步怀疑是她所食用的海带造成了她 铊中毒。刘美招的女儿说:“我妈妈之前因为上火口腔起泡,就买来了海带煲排骨汤喝,她当时买了不少,吃剩下的那些她洗干净后就晾起来了。”

  警方还将刘美招在工厂里做工所接触的电子元件等物品取走化验。警方告诉普思电子厂的有关负责人,也不排除有人在刘美招的食物里下毒的可能性。

  对于警方初步怀疑是刘美招吃下的海带造成的中毒,王生娇等家属认为,购买海带的不止刘美招一个人,难道在那里买海带吃的人都 铊中毒了吗?

  普思电子厂的刘经理则告诉记者,他们工厂里生产的是小型发电机的普通电子元件,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员工 铊中毒的事件。刘美招在普思电子厂工作多年,以前也没有出现过中毒症状。

  刘美招的家属说,刘美招性格和善,老实本分,从来都不会与别人结仇,想不通会有什么人在她的食物里下毒。

  目前,对于此事警方还在调查之中。

  新闻链接

  全球闻名的 铊中毒事件

  主角:间谍利特维年科

  2000年,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叛逃英国。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与一朋友在餐馆用餐后身体出现不适,入院治疗(见左图,新华社发)。医生发现他体内重金属铊严重超标,警方怀疑他被人下毒。半个月后,利特维年科不治身亡。

  中国闻名的 铊中毒事件

  主角:清华女生朱令

  1994年11月24日,清华大学物理化学及仪器分析专业21岁女生朱令出现全身剧烈疼痛、大把大把地掉头发等病征,后被诊断为 铊中毒。1995年4月,朱令的病症被翻译成英文,并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发出求救的电子邮件。这次全球求救行动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但 铊中毒让这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至今生活仍无法自理。

  广东闻名的 铊中毒事件

  主角:亿万富商许伟杰

  1994年11月24日,清华大学物理化学及仪器分析专业21岁女生朱令出现全身剧烈疼痛、大把大把地掉头发等病征,后被诊断为 铊中毒。1995年4月,朱令的病症被翻译成英文,并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发出求救的电子邮件。这次全球求救行动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但 铊中毒让这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至今生活仍无法自理。

  铊中毒

  铊中毒是机体摄入含铊化合物后产生的中毒反应。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高于铅、汞等金属元素,与砷相当,其对成人的最小致死剂量为12mg/kg体重,对儿童为8.8~15mg/kg体重。

  中毒后表现症状为下肢麻木或疼痛、腰痛、脱发、头痛、精神不安、肌肉痛、手足颤动、走路不稳等。

  铊管制

  铊及其化合物等剧毒化学品,是国家明令控制生产和销售、运输的产品,对其销售经营是许可制度,没有获得许可,严禁从事销售经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