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吻”出一个环保妹

2010年08月12日09:48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李小荷说,“这已经是我的底线了”,在上海世博会宣传环保之后,她表示不再用亲吻的方式宣传环保了

  “吻”出一个环保妹

  □ 本报记者 刘佑清 发自成都

  盛夏的春熙路,燥热难耐。逛客们比较实际的选择是呆在店铺里享受空调。

  这是2010年6月8日。

  李小荷站立在春熙路上,没有顾及自己喜欢的时尚和其他一切漂亮商品。

  和路人甲角色不一样,李小荷此行任务艰巨。

  这个西华大学旅游专业的女孩把平日里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公益活动上。

  已经到了午后,一天里最热的时候。李小荷一身清凉打扮,仿佛给燥热的步行者降了几分暑气,而她接下来的举动却注定要使春熙路人声鼎沸。

  行人们的汗水比原来蒸腾得更快。

  “红”得不明不白

  这一天似乎与以往的日子别无二致。

  一周前,李小荷参加了成都某网站策划的一期环保活动,主题是给“重新捡起扔掉的垃圾的人”一些鼓励,而这个鼓励要被认为是“刻骨铭心”的。讨论结束后,“献吻”的鼓励方式被确定下来。同时,献吻者的角色被确定下来—李小荷。

  具体的操作是,发现有行人将烟头或者其他的垃圾扔在地上,李小荷便去劝诫,讲解环保知识,使其将垃圾重新捡起放回垃圾箱。

  作为鼓励,李小荷将会献上香吻。

  尽管这个活动早已敲定。但李小荷的思想斗争却从未停止。“有时候反复选择,睡不着觉”。她甚至后悔参加这个活动,出于谨慎,也征询了母亲和朋友的意见。毕竟,这个看似出位的选择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一切不得而知。

  而母亲一句“在你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用的事情也是好的”给自己增加了动力。

  第一个目标是男士,在他捡起自己扔掉的烟头时,李小荷对接下来的预谋动作变得不知所措—这个吻,李小荷挣扎了很久。

  而这一吻下去,就是无数镜头对准的李小荷了。

  李小荷也不会想到,这一天之后,会成为别人茶余饭后里的李小荷。

  第二天,无论是QQ还是手机,都是朋友们的询问。而打开网页搜索李小荷,全是春熙路献吻事件。

  李小荷突然火了!她因此也有了另一个称呼:“环保妹”。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环保妹”继续充斥网络—“环保妹想把香吻传给苏珊大妈”、“环保妹街头献吻现身海选被疑作秀”、“环保妹回应质疑:做环保不做凤姐”。

  李小荷说,“这(亲吻)已经是我的底线了”,在上海世博会宣传环保之后,她表示不再用亲吻的方式宣传环保了。

  “虽然方式新颖,可谈恋爱那会儿都没这么主动过。”李小荷说或许有其他比较能让人接受的方式来宣传。

  个性化小女生

  李小荷现在是成都某电视台一秒杀商品栏目的主持人之一。节目时长五分钟。出镜的时间很短,李小荷还弄不清楚机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望镜头,什么时候不望。”虽然偶尔迷糊,但李小荷还是认真研究主持的方法,向同行们请教什么样的表情才更自然,同时尝试环保作为“包袱”在节目里抖出来,为环保事业曲线宣传。

  尽管学的是旅游专业,李小荷至今没有考导游证。

  “不喜欢当导游。”

  最直接的理由是,导游基本属于重复性劳动的代名词。

  “要在一个景点呆两三年才能换到另一个景点”,这样的工作模式让李小荷恐惧,“一成不变是我最讨厌的。”

  而教师也不是李小荷喜欢的职业。

  因此可以佐证,她喜欢尝试比较快地接受新鲜事物。

  东方卫视推出的《中国达人秀》,希望挑选出那些平凡而富有才华、拥有梦想并渴望奇迹的普通人走上世界舞台。

  李小荷说:“参加者将有望和蔡依林、苏珊大妈等世界级明星同台表演,我想这将是把环保理念向全世界宣告的机会,所以前来报名了。”

  和几乎所有的80后一样,李小荷平日喜欢上网、听音乐,能整夜玩“植物人大战僵尸”。

  而在许多女孩谈论名牌奢侈品的时候,这个“只有在录节目或者其他正式场合才化妆,其他都是素颜”的环保妹却在名为“爱之家”的收容小动物的社团。

  李小荷说,除了环保,自己还经常参加助老助残等活动。

  在电视台的搭档景文洁眼中,李小荷整一“傻大婶”,“她傻得单纯善良,看到路边吹萨克斯的觉得人家不容易,想到自己也不容易,就给了十元钱,来了一个捡瓶子的老婆婆,又给一元钱。”

  李小荷上大学期间曾兼职做平面模特,拍一次广告挣300到500元不等。

  因为这个兼职,李小荷大三一年的学费都是自己努力挣得。

  《2012》镜头的启迪

  印度洋海啸向山顶的寺庙扑来时,老喇嘛开始敲钟,神情自若。

  这是灾难片《2012》里李小荷最喜欢的两个电影镜头之一。“电影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差点就相信了。如果环境真的恶化,可能灾难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另一个镜头是富豪尤里曾冷血地丢下情妇,而在带着孩子前往方舟基地的最后关头舍身将孩子抛上了船。

  李小荷喜欢这类充满人情味给人以警醒的片段,“其实我们宣传环保,也和这个目的不谋而合。”

  在单亲家庭里长大的李小荷在生活中没有更多资本去浪费,从小就懂得节约。而在她家附近的一个孤独老人每天把废旧的瓶罐做成好看的工艺品,以5元到10元一个的不等价格卖出。

  “她肯定影响了我”。李小荷认为。

  “我不懂大道理也不专业”。李小荷说,“我能做的,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家做起。”

  人言可畏无所谓

  “献吻”之后,李小荷的环保路线一度暧昧。

  有网友评论称其行为“博出位”,对含蓄的中国人而言难以接受也谈不上理解。更多的负面评价则认为李小荷是在炒作自己。

  一个直接的例子是,四川一家媒体在报上称李小荷“逛街途中得知高尔夫宝贝大赛,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事实上,记者在该报道的插图上发现,注明为“环保妹李小荷填了表”里面的表其实是李小荷此前参加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的表单,并非报上登载的高尔夫宝贝评选的报名表。

  “上面的图片是他们随便在网上找的一张照片发上去的。”说到此,李小荷倍感冤枉,“我非常非常……生气。”连续说了近10个非常,敲了四下桌子。

  李小荷说走红对她不是好事,“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说走红之后会有多好,会接很多广告,这对我是无益的,我只有我目前的一份工作,从试用期的工资拿起。”

  现在的李小荷对舆论已经怕了,只是还有支持者的声音支持着她的底气,“一个新加坡人看到我的行为表示支持,直接过来用蹩脚的中文说谢谢,才让我感到所做事情的价值。”

  走上春熙路前,这个大大咧咧的高挑美眉生活简单,没有烦恼;走过春熙路,她随着环保的旗帜被人关注于阳光之下。

  “小荷才露尖尖角”—杨万里诗中的又一个初夏来到了。李小荷喜欢这首诗。■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