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翁掉进“迎接世博会刮奖”骗局 被骗12万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2日09:51
  很多时候,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可还是有人上当。这不,就这两天,年过八旬的马老先生就被一个简单的“迎接世博会刮奖”骗局骗去12万余元。

  其实,相同的骗局本报3月25日就曾报道过,不过那次那位77岁的老太太没有上当。可这次,令人惊奇的是,马老先生“中奖”后竟然谁也不告诉,偷偷向骗子提供的账户上汇款,甚至在遭到劝阻的时候还执意要汇。是什么让老先生对这个并不深奥的骗局如此深信不疑?难道是“世博”、“公证”这样的概念,让老人丧失了判断力?

  神秘

  俺要汇款

  一天两次汇款 用途不愿多言

  11日上午,天空中下着毛毛细雨。已经年过八旬的马老先生来到二环东路山东经济学院对面的邮政储蓄网点汇款。由于马老先生经常过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对他很熟悉,见老人心情不错,于是便问他为何事汇款。老先生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支支吾吾不愿多说,后来被问急了便说老家有亲人生病急需用钱。对此,工作人员起初并未生疑。11日上午,马老先生向一个账户汇款达59000余元。

  11日下午,马老先生再次来到网点要求汇款,这次是3万多元。老人连续汇款令工作人员感觉有些不正常,可无论如何询问,老人始终坚持说老家有亲人生病了,所以才汇款救急。工作人员曾问老人是否“中奖”了,老人没有回答,并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执意将钱汇出。

  当老人试图继续汇款时,工作人员制止了他。“生病也用不了这么多啊!再者,老人神情有些不对!”一位工作人员说。

  高兴

  俺中奖了

  担心老先生上当受骗,工作人员与他耐心交流,在其他市民的合力敦促下,老人说出了令大家震惊的一句话:“我中奖了,29万!他们让我先汇款再领奖!”

  不好,老人被骗了!可无论大家怎么劝说,老先生依旧坚持继续汇款。见劝说无效,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拨打110报了警。在大家的耐心引导下,老人透露,他10日下午已经在文化东路某邮政储蓄网点汇款2万多元,两天来汇款总额已经超过了12万!而且在得知自己“中奖”后,他并未将这一消息告诉任何人,而是自己偷偷地给骗子汇款。

  果然

  他上当了

  一个简单骗局骗去老人12万

  警察赶到后,网点的工作人员拿出一封普通的平信,内含一张印刷精美的宣传单,左下方是即开型刮奖区。宣传单上说为喜迎2010上海世博会顺利召开,某公司特举办宣传刮奖大赠送活动。信封内还有一张“公证书”,落款为上海市浦东公证处。这是马老先生前几天刚收到的。

  在已经刮开的奖区里有三颗星,对应中奖表,马老先生居然中得二等奖,奖品为价值29万多元的轿车一辆!

  马老先生拨通了宣传单上的“查询兑奖专线”,接电话的女士在电话中要求马老先生提供刮奖区的“防伪密码”。马老先生如实相告后,对方回复说已经查询到,“是二等奖!”并称此活动已经全权委托给某公证处,此后马老先生又打电话给该公证处……

  马老先生对中奖深信不疑,“有这么多证书,看上去挺正规的。”于是他开始按照“公证人员”的要求,先后汇出所谓的公证费、个人所得税、拍卖费等达12万多元。

  记者求证得知,宣传单上提到的上海市浦东公证处从未做过类似公证,所谓的公证人员纯属假冒。

  警方也提醒市民,任何中奖活动都不会采用平邮方式通知中奖人,更不会天上掉馅饼,大家不要再轻信类似骗局。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案件调查。(新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