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卫生重心转向防疫 环卫工背垃圾走3里出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0:02
昨日下午,解放军身着防化服开始大规模消毒防疫。
昨日下午,解放军身着防化服开始大规模消毒防疫。

 在挖掘现场,部队防疫官兵进行现场消毒。
 在挖掘现场,部队防疫官兵进行现场消毒。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昨日表示,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的医疗卫生工作,已从医疗救治为主转为预防疾病为主。虽然目前暂无重大疫情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当地居民生活卫生环境不容乐观,卫生防疫工作任务艰巨。

  上厕所是大难事

  由于生活用水短缺,各家各户的厕所都不对外开放,8月10日,记者离开古统琪家,花了10多分钟,步行到舟曲县第三中学的灾民安置点,才见到了一个厕所,也是该安置点唯一的厕所。

  上厕所难,清理厕所更难。灾后4天里,由于没水冲厕所,粪便也迟迟运不走,第三中学里的厕所卫生环境很恶劣。张大卫的同学说,他家里与邻居家里,都是从白龙江背水回家洗厕所。

  老乡走3里地背垃圾出城

  灾后大批救灾人员涌进舟曲,生活垃圾剧增,原有的环卫工人手有限,环卫工王喜全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才勉强维持了自己负责片区的卫生。一些路段垃圾堆放得太久,加之连日高温,垃圾堆里的厨余变质,散发出恶臭。如何妥善处理这批垃圾,维持城区的环境卫生变成了大难题。

  记者随后遇到了一支运垃圾出城的队伍,这支名为“城区环境卫生清理突击队”的队伍由当地30多位妇女、孩子组成,他们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干活,用背篓把县一中至县政府沿途的垃圾运至城郊,每趟要徒步3里地,往返要40分钟。

  被埋遗体现场消毒至少两次

  兰州军区防化团的战士胡向记者讲解了目前对遇难者遗体的消毒步骤,“由于遇难者腐败严重,可能携带细菌或病毒,现场消毒至少两次,抬遇难者前,要进行消毒,才允许救援人员触碰,抬出后还要消毒,才能让家人辨认”。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

  防疫形势很严峻

  昨日下午,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表示,目前,灾区的医疗卫生已从医疗救治为主转为预防疾病为主。

  刘维忠介绍,卫生厅实行卫生防疫“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责任制,将城区划分为15个片区,全面开展消杀灭工作,累计消毒171075平方米,消毒遇难者遗体702具。刘维忠说,目前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但卫生防疫工作形势仍很严峻,任务仍很艰巨。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