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用加速法使重离子束“定量”照射癌细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10:00
  新华网柏林8月11日电(报道员周谷风)德国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11日发表公报说,该中心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以新型激光加速重离子束照射癌细胞的方法。该方法可精确控制辐射剂量,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健康组织,还有助于缩小医用重离子束加速仪器的体积和降低制造成本。

  该中心与德累斯顿放射肿瘤研究中心合作,用高效激光在不到10微米的极短距离内加速氢离子流,使其能量达到2000万电子伏特,再配合特殊测量仪器,将被照射体吸收的能量精确控制在临床应用常见的1.5到4戈瑞(辐射强度单位)之间。

  参与研究者指出,用X射线或伽马射线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可能使附近健康组织也受到较大损伤,产生各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整体治疗失败。重离子束拥有可准确定位和精确控制照射剂量、对健康组织辐射损伤小等特点。

  传统离子加速器体积庞大,价格昂贵,只有少数医院能够采用。上述研发成果对缩小医用重离子束加速仪器的体积和降低制造成本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