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封开县地质滑坡 撤人1小时后8栋楼开始坍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0:10
图为居民楼倒塌后的情景。韦石明摄
图为居民楼倒塌后的情景。韦石明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轶翟永鸣谢辉通讯员/苏琛贸) 笔者昨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肇庆封开县江口镇8幢居民楼倒入贺江事故已定性为滑坡地质灾害。

  据了解,封开县是我省36个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县之一,针对当地发生滑坡地段,有关部门已对灾害危险区进行砌墙封堵,严禁人员进入。对受滑坡地质灾害影响的房屋,尤其是出现明显裂缝的房屋,将采取裂缝贴纸和安装房屋裂缝监测仪进行监测,并对受影响河岸边坡进行立桩监测。 

  下午3时前撤离4时就倒楼

  据了解,8月10日上午8时30分,封开县江口镇东方二路原预制件厂至原粤丰实验厂职工宿舍楼河岸路段发生地质灾害,造成河岸边坡长500米、宽15米范围出现明显裂缝,附近44栋居民楼受到影响,直接威胁到43户254名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县政府立即召集公安、国土,江口镇府等部门组织群众转移,当日下午3时前已将254名群众全部转移。4时10分,第一幢房屋发生坍塌,截至昨日11时30分,共有8幢房屋发生坍塌,涉及8户86人(其中租住人员52人)。倒塌房屋占地面积635平方米,建筑面积2050平方米。由于该地段属县地质灾害重点监控点,县委、县政府发现及时,措施得当,疏散有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受灾群众已得到安置

  灾害发生后,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市长郭锋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生活问题,加强周边监控,举一反三,科学防灾救灾。

  目前,共有137名受灾群众被安置在江口镇实验小学,117名受灾群众投靠亲友,县政府共发放150套被铺蚊帐及其他生活用品,首期5万元救灾款已拨入江口镇政府账户。

  倒塌民房均为3至4层

  据了解,倒塌的楼房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居民自建楼,楼高在三四层间,地处该县城地势最低的地段,每逢西江水涨便受浸,属该县地质灾害重点监测点,已经不适宜居住。

  省国土资源厅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目前,省市专家联合调查组已介入,居民楼房倒塌原因正在调查之中。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当地将继续扩大警戒范围。

  省级地灾隐患点有770处

  笔者了解到,针对地质灾害,我省已于今年4月19日印发了《广东省201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该方案显示,我省规模大、威胁人员100人以上、社会影响大、经济损失严重,危险大的地质灾害省级隐患点有770处,其中威胁人员1000人以上的隐患点有63处;重点防范的县(市、区)36个;重点防范城镇(乡)居民集中区12处;重点防范公路13条、铁路2条、水库3座、矿山6处,以及广州市地铁、珠三角轨道交通网、贵广铁路和广州铁路。

  根据方案,封开县在36个重点防范的县(市、区)之列,地灾高易发区面积为484.26平方千米。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