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半年里下“五道金牌” 杭州最牛违章建筑未拆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10:18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 (记者 古其铮)杭州市区一家具市场——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分店有一幢原本有4层高、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半年前就被当地政府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半年来,当地政府部门为这栋违章建筑而下达的勒令整改或拆除通知书(停工通知书还不算)已经有5道,却至今仍未将之完全拆除。

  民间称其为杭州“最牛违章建筑”

  杭州市区一家比较有名的家具市场——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分店有一幢原本有4层高、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该建筑早在2009年10月份的时候,就被国土部门认定为违法建筑,并要求限期拆除,之后具体的拆违执行工作被移交到了市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但一直到现在,整整过去了半年,小楼依然矗立在原地。

  而且事实上,早在该违章建筑施工期间,杭州市江干区国土资源局就对其下了停工通知,但是市场方面却顶风而上,直到最后甚至将其内部装修作为商铺出租了出去。

  而事实上这半年来,杭州相关部门已经给该市场连续下达了多道勒令整改或拆除通知书。这些内幕被传出去之后,杭州当地民间将这栋违章建筑称之为“杭州最牛违章建筑”。网上网民博客也随之将此事抖了出来。

  市场称批文有过但有效期已过

  这幢位于杭州市江干区杭海路555号的建筑物,占地面积1077平方米,当初建筑面积4308平方米,隶属于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分店。远远看去,这片建筑由3幢楼组合而成,北面是A座,南面是B座,西面是正大门,东面有一幢建筑物连接着A、B座,叫做连廊,但连廊刚建好时从外面看上去与AB座同等高。

  据记者了解,这座连廊的1楼共有11个门面,早在今年三、四月份就已开张做生意。由于这里刚建好,租金比A、B座略有减少,基本以做水电生意为主。

  据了解,市场方面曾公开表态,早在2006年的时候,市场就计划造一个连廊,并且得到了规划部门的批复,但因为资金等原因一直没有开工。直到2009年7月份,江干区进行所有小商品批发市场的整合提升改造,这个市场才开始建造连廊,但此时,原批文2年有效期已过,之后市场也就没有再报批。

  政府部门连下“五道金牌”

  据记者调查,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分店的这座连廊原来是市场的停车场。2009年,当地国土部门在工作检查时发现,该市场在没有任何审批的情况下就圈地盖楼,当场就责令其停工,后确认其为违法建筑。

  2009年10月27日,杭州江干区国土资源局发出停工通知;

  同年12月13日,江干区国土资源局又发出了限期拆除通知;

  同年12月16日,根据杭州市政府[2005]176文件精神,江干区国土资源局确认其为违法建筑,将相关证据移交到了江干区拆违办,并将具体拆违任务移交给了该市场所在的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办事处;

  2010年1月14日,四季青街道发出公告,责令该市场于2010年1月20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逾期不拆的话将执行强制拆除。

  3月18日,四季青拆违办又发出整改通知。

  6月9日,江干区拆违办再次发出通知,要求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拆除所有违法建筑。

  7月20日,四季青拆违办再次发出整改通知。

  但是时至今日,该连廊仍然屹立不倒。

  市场负责人称没时间接受采访

  8月5日,记者联系到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分店的常务副总经理王耀奏。但当记者说明采访要求后,王耀奏显得很不耐烦,称事情已经解决。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面谈采访要求,王耀奏称没时间不接受采访。

  以所谓的 “承诺” 对“金牌”进行“打折”

  记者又联系到四季青拆违办,拆违办工作人员严志敏告诉记者,目前事情的进展是这样的:市场方面已承诺整改,目前正在制定详细的拆除方案,内容大致为连廊一楼的商户必须全部清退,二楼也要停止装修,改回原来的连廊。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1月27日,市场方面曾向四季青街道办事处递交了一份承诺书,承诺在2月3日前将四楼违规建筑自行拆至二楼,逾期不拆除到位,任由上级部门处理。目前,该连廊上面两层已拆除。

  严志敏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方面向四季青拆违办承诺的内容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承诺过,现在不过是履行其先前的承诺。

  但是,记者发现,目前,虽然市场对连廊二楼的装修已被街道方面勒令其整改,但是连廊本身作为违章建筑却至今没作任何处理。

  有群众向中新网投诉反映此事时接连提出一系列疑问:作为一个违章建筑,为什么这个市场在多个相关部门的监督下仍然敢顶风作案,并且置政府部门的多道整改通知书于不顾,而相持至今?而杭州市江干区相关政府部门为什么在连续发了多道整改通知书后仍不能将违章建筑完全拆除,他们有没有真正采取过切实有效地监管措施,这里面有没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对这些疑问,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