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写诗曝村官违建套拆迁款 纪委介入调查(图)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8月12日04:52
  
    打开“上饶市城市总体规划”版图,在城东片区不难找到“松山村”三个字。松山村虽属上饶市信州区灵溪镇管辖区,2004年,上饶新火车站选址于此,该村被整体列入上饶城市总体规划区。伴随新火车站破土动工,村民违章建筑也开始了。

  “如今,新火车站已建成投入运营4年时间,尝到拆迁补偿甜头的村民疯狂抢建违章房。”记者在上饶调查时,有知情村民向记者透露,“违章建筑的推波助澜者是村委会主任章福建。”

  8月4日,知情人士曝料称,章福建涉嫌冒用他人名字带头建违章房,或以参股形式与村民合伙违规建房,套取拆迁补偿款。

  本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的第二天,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已介入调查。

  许多违章房都没有入住

  村民写打油诗曝村官违章建房

  近日,上饶市信州区灵溪镇松山村委会主任章福建涉嫌违章建房套取拆迁补偿款一事,在信州区已是闹得沸沸扬扬。当地村民为之写了一首打油诗,“松山主任章福建,违章建筑领头雁,领导眼睛看不见,百姓若要跟风建,一定要把重金献……”在灵溪镇菜场、路边显眼位置多处张贴。

  8月4日,记者来到松山村,据了解内幕的村民陈松山(化名)告诉记者,章福建自2006年底上任松山村委会主任以来,抓准“时机”违章建房套取拆迁补偿款。

  陈松山说,2008年1月,在得知市政府修建凤凰大道东延伸段消息,确定选址后,章福建马上到陈家、夏家村民手上“购买”土地建房。同年8月,其所建违章房被拆迁,章福建冒用他人名字套取拆迁补偿款36万余元,后来遭到村民举报。

  之后,章福建从相关部门得知市政府在紧靠村委会西面位置规划580亩土地准备开发后,章福建便借用村民侯立兵(化名)名字,于2009年8月在村委会西下角建了一栋违章房,同年12月被拆迁,获利12万元。

  “2010年3月,章福建将村完小承包给村民苏洪(化名)拆除后,从苏洪那无偿要来砖瓦、木头等建筑材料,在他人已拆迁房的废址上,续建一栋200多平方米违章房,正在等待拆迁补偿。”陈松山告诉记者。

  违章建筑蔚然成风

  8月4日上午,记者在松山村采访时看到:上饶市凤凰大道以北方向,大多房子已被拆除,只剩下1米左右参差不齐的墙体,以及散落残缺不全的红砖块。记者在凤凰大道旁看到有一栋尚未拆除的二层结构楼房,上前询问,房内一位60岁左右大妈得知记者来意后说:“要想了解情况到别的地方问去。”

  村委会西北方向,相距几百米远处的一个村子,远看树林之下只有几间房子,走近一看,树木之下竟密密扎扎全是房子。虽是中午,记者沿村走了一圈,却难以找到一个村民,多数房子连门都没有,是无人居住的空房。不难看出,建这些楼房的场地,有的是老房子的晒谷场,有的是房前屋后菜园子,更有甚者,见缝插针堵着老房子大门建起来。

  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一名妇女,她家原本是一栋二层结构楼房,后来加盖了第三层,又在房前晒谷场树起几根水泥柱子,建起一个类似车库的平房。记者问她建这么多房子干什么?她回答:“不是要拆迁嘛,大家都建,我也就建了。别看这点房子,也不是那么容易建的,找了很多关系才盖起来的。”

  此后,记者找到两名做建筑的农民工,他们告诉记者:“这里的人都知道抢建违章建筑来钱快,不少人都是买劣质砖和钢筋建房,那些房不能入住,他们根本不关心房屋质量。”

  “这些违章房仿佛是一夜春笋般一栋栋冒出来。”一名泥工表示,为了躲避执法者,不少违章者都是选择晚上动工。

  “一栋三层楼的房屋拆迁扣除成本可以赚10万元左右。”一村民给记者细数抢建违章房的利润。因此,抢建违章房在松山村蔚然成风。记者还了解到,在松山村邻近的几个村庄也存在不少违规抢建房屋的现象。

  村主任被指参与套取拆迁款

  有知情人士透露,松山村之所以违章建筑这么多,是因为有村干部参与其中。近两年时间,松山村村支书一职一直空缺,村主任章福建主持村里全面工作,而章福建本人也被指参与抢建房屋套取补偿拆迁款牟利。

  采访中,记者问及是否知道村委会主任章福建带头建违章房的事?大多村民闭口不谈。记者在离开村庄途中,碰到一位正准备下地干活的中年男子,他告诉记者说,村民闭口不谈村主任建违章房的事,一是自己参与了建房,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二是怕遭到村主任报复。“我是不怕的,只是实话实说”。

  “这就是章福建冒用村民侯立兵名字建的违章房,当年拆迁获利12万元。”中年男子指着村委会西下角的一处已拆除的房子废址告诉记者。

  他还称:“村民抢建违章房要找章福建帮忙,他起初只是收几条烟,后来收钱了,或者要求以"入股"形式参与违建,否则,他就找各种理由阻止村民建房。”“松山村地域面积7平方公里,哪有违章建筑城管并不清楚,每次由章福建带路拆违章,只要触及他自身利益的地方,他就绕道。”

  “章福建明着代表村委会做村民拆迁思想工作,暗地里找村民协商,"你出地皮,我出关系"合伙建违章建筑。”陈松山告诉记者,原本犹豫不决的村民,见章福建所为,纷纷效仿。

  陈松山说,从2008年到现在,章福建涉嫌违章建筑面积超过千余平方米。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松山村委会,章福建不在。记者拨打章福建电话后,欲进行核实村民反映的情况,但他表示:“现在在市区有事走不开。”随即与记者约好第二天上午见面接受采访,但是,第二天,记者还是联系不上章福建。

  私人请客村委会买单?

  陈松山告诉记者,章福建为违建房打点关系用于请客吃饭、送礼的费用不少是由村委会买单。在灵溪镇政府,记者提出要看看松山村账务情况,该镇纪委书记以区纪委已介入调查,不便提供账本为由婉拒记者要求。

  陈松山还告诉记者:“章福建还涉嫌利用职权为哥哥章福森揽工程。2008年上半年,章福建指使闲杂人员去铁路货场堵工,欲垄断铁路货场装卸权。一直承担上饶铁路货场装卸业务的信州区人民政府联合运输指挥部办公室(简称联办)人员不同意其垄断行为,双方发生了冲突。”

  7日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联办一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联办是信州区交通局下属事业单位,自成立以来一直担任上饶铁路货场装卸业务,新火车站北移,全员跟随搬迁。2009年5月,运输队遭到松山村民(现成立上饶市福达装卸公司,法人代表章福森)阻工,村民欲垄断货场装卸业务,运输工人不让,双方发生了冲突,致使联办运输队无法展开工作。

  信州区纪委及检察院介入调查

  记者从上饶市拆迁办和知情村民处得知,松山村地域目前开发建设的项目有:新火车站、凤凰大道东延伸段,以及正在筹建中的580亩项目和茶圣路新建工程,拆迁面积18万多平方米,其中大部分属于违章建筑面积。

  知情人士透露,信州区纪检委今年3月介入调查章福建,收缴了36万元拆迁补偿款。对此,松山村大多村民都有耳闻。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灵溪镇政府,就此事进行求证。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文武告诉记者,他是近日通过市长热线才知道松山村之事,此前虽陪同区纪委去松山村办案,但不知道详情。如今,区纪委已介入,在结论出来之前,镇里不便解释。

  5日下午,记者来到信州区纪检委,分管负责人以不在办公室为由婉拒记者采访。

  让人意外的是,在本报记者介入的第二天下午,就传来章福建被信州区检察院带走消息。6日,记者来到信州区检察院,对于章福建被检察院带走调查一事,一工作人员表示:“是有这么一回事”,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文/图记者徐耀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