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妇女遭强奸问题严重引担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12:01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8月11日电 记者李建民

  每年8月是南非的妇女月,8月9日是南非的妇女节。南非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妇女权益保障问题,然而居高不下的强奸案发案率在南非引起广泛忧虑。

  有关数据显示,南非警方每年平均收到近5.5万起强奸案报告。专家估算,只有4%的强奸案受害者选择报案。受害者不愿报案,一方面是由于内心的恐惧与无助和文化传统因素在起作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司法机关对强奸案的侦破能力低下,很多犯罪分子没有得到应有惩罚。

  南非约翰内斯堡霍顿区法律宣传中心律师莉萨·维登告诉记者,强奸案受害者报案比例很低,表明了一个可怕的现实,那就是很多女性对司法系统感到失望。她们担心,如果报案后警方无法帮助她们,她们身边的人包括家人会嘲笑并轻视她们。

  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11日报道了一桩令人发指的强奸案。几个月前的一个下午,23岁的玛丽亚·姆珊扎正在去拜访朋友的路上,5名歹徒把她拉入小巷,对她进行殴打和轮奸。 迄今为止,强奸她的那些人仍在逍遥法外,因为玛丽亚根本就没有报案。她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媒体记者,她身边有一些妇女被强奸后报了案,但司法机关却没能把罪犯绳之以法。“报案根本没有意义,警方没有把罪犯关进监狱。相反,受害人因事件曝光会遭受永久的耻辱,”玛丽亚无奈地说。

  和玛丽亚一样,许多南非强奸受害者都选择了沉默。她们担心,如果报警而警方无所作为,她们还可能受到变本加厉的报复。

  据报道,南非某些传统文化要求妇女顺从于她们的男人。很多强奸案甚至发生在家庭内部。对于这些受害者,如果她们报案,她们将很难面对其他亲属。另外,很多南非黑人妇女对法律一无所知,所以受害后根本无法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

  根据约翰内斯堡霍顿区法律宣传中心的资料,很多强奸受害者都想尽快忘记痛苦的经历,重新回到正常生活中,但是强奸对受害者造成的心理创伤通常比身体创伤更严重。该中心人士表示,受害女性应勇敢地说出受害情况,接受心理辅导。

  南非妇女、青年、儿童及残障保障部部长诺卢坦多·马延德·西比亚9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司法部门有责任完善司法体系,严打侵害妇女的犯罪行为。她同时呼吁妇女们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