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局首启国际减灾宪章机制服务抢险救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2日13:24
  为进一步做好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的救灾决策技术支撑,经国防科工局批准,8月9日中国气象局启动了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Charter)。

  中国气象局作为中国区域两个授权用户之一,首次申请启动该机制,得到了成员国的迅速响应。从10日开始,作为中国气象局的宪章责任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已先后收到日本、加拿大等国发来的各类灾区卫星观测资料,包括加拿大雷达卫星、10米分辨率的日本ALOS陆地卫星等。8月8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Ⅱ级应急响应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迅速部署对舟曲县灾区的监测工作,当日即利用高分辨率环境减灾星资料配合DEM高程数据处理生成了舟曲县灾前灾后的三维立体图像。卫星中心还专门成立了宪章资料处理小组,对获取的国外卫星资料进行实时处理,分析舟曲县受灾地区滑坡体、堰塞湖、城区受淹等灾害信息,制作生成了多幅舟曲县灾情监测图像并向各级领导和决策部门提供服务,为灾区救灾服务提供了信息参考。目前,卫星中心与各宪章成员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接收处理最新的卫星资料,争取更好地发挥卫星遥感对灾区救援的支撑作用。

  “减灾合作宪章”是由欧洲空间局和加拿大航天局发起建立的减灾合作机制,该机制通过利用其成员机构提供的卫星资源,向遭受重大灾害的国家无偿提供相关的多种遥感数据和信息,以协助受灾国对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李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