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中央民大舟曲籍学生:给家中打通电话才敢掉泪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12日13:59
马浪旦正在通过本报了解家乡灾情
马浪旦正在通过本报了解家乡灾情

  伴随着电话那头的忙音,他焦急地等待着亲人和朋友的消息;看着手机上的时间,他默默地为舟曲的乡亲祈祷:希望他们平安。

  中央民族大学23岁的舟曲籍学生马浪旦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受煎熬的时刻,直到电话打通的那一刻,眼泪才敢流下来。

  初次见到记者借报了解灾情

  前天下午,记者在民大校园内第一次见到了这位腼腆的小伙子。看到记者拿着一份法晚,马浪旦指了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能借我看看么?”

  拿到报纸,他急切地翻到报道舟曲灾情的版面,低着头仔细看着。看到家乡受灾后的照片,马浪旦眉头紧锁,嘴巴微微张开,不时念叨一句:“这么严重啊!”

  看完灾情的两个专版,他又开始急速翻看报纸的其他版面,生怕落下角落里任何一条有关家乡的消息。近20分钟后,他才想起采访的事。

  听闻家乡受灾感觉如堕冰窟

  今年暑假,即将升入大三的马浪旦和之前的暑假一样,没有选择回舟曲乡下的家中,而是留在北京勤工俭学。

  8月8日上午,马浪旦一觉醒来,打开广播收听奥运两周年的纪念节目,“那天心情特好,跟外面的阳光一样。”午饭后,他突然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你家怎么样了?”一头雾水的马浪旦反问:“怎么忽然问起这个?”此时他才获知家乡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消息。

  马浪旦说,他到现在都记得,那天原本明媚的阳光一下子变得那么刺眼,而他当时的感觉犹如掉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冰窟。

  电话打不通时心里默想没事

  放下电话的马浪旦六神无主,定了定神后才想起要给家里打电话。“号码都按不利索了。”马浪旦回忆,拨打了号码后听到的却是忙音。

  马浪旦急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却又不敢哭出来,“我心里默默想着家里肯定不会有事,不能哭!”

  强忍悲痛的他来到隔壁宿舍,开始上网查询一切有关舟曲受灾的情况。“发生泥石流的是县城,我家在乡下,也许没事。”他默想。

  电话打了有上百次,直到晚上7点才终于打通,电话那头响起了父亲熟悉的声音:“儿子,我们这里都好,放心吧!没事的!”那一刻,马浪旦抑制不住情绪,泪流满面。

  联系灾区亲朋珍藏回复短信

  在得知生活在农村的父母、亲戚安好后,马浪旦开始给在县城生活的姑姑还有朋友打电话,但始终没能接通。

  “我觉得我姑姑应该没事,凭我对她家在的那个地方的地形的了解,我相信她肯定没事。”马浪旦这样对我们也对他自己说。

  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姑姑和朋友发短信:“还好吗?家里怎么样?”8月9日下午,他的手机终于响起,一个叫石建华的男生回复了短信:“我刚被救出来。”

  看到这个与自己同村的发小和高中同窗好友的短信,马浪旦一时语塞。一贯看一条短信删一条短信的他,默默地保存了这条短信。“我在等别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都很好,我会留着他们所有人的短信。”马浪旦说。

  每日泡在机房关注家乡灾情

  因为经济拮据,马浪旦一直没有自己的电脑。这几天他一直泡在学校的机房,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关注家乡灾情。

  “我每天看网上的照片,可是我一点都认不出来这是我高中生活过3年的地方。”马浪旦说,看图片时,自己只能以一座未被冲毁的石桥为地标,来辨认周边的地形。

  目前,马浪旦还没有回家的打算,或者可以说“近乡情更怯”,“想到那些我走的时候还完整的高楼,这一次回去就什么都看不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

  结语

  马浪旦2008年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重点大学学生,为了给不富裕的家里减少负担,每年他只在春节回家一次。

  从他的家乡舟曲县武坪乡扎下村到舟曲县城需要步行7个小时。

  今年,他家到舟曲县城之间刚通了车,但他说,如果回家,他还要选择步行,他要一步一步去丈量这个熟悉的地方,看它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

  ■在泥石流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央民族大学校办就立刻对全校的舟曲籍学生进行了了解。

  据了解,民大有5名来自舟曲的学生,其中有一名是今年刚考上民大的。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这些学生的家里都没有受灾。

  ■截至今天上午,甘肃驻京办已经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近15万元。这些捐款将尽快送往灾区,支持当地的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文并摄/记者 王贺健 实习记者 徐天 实习生 曹泽熙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