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鸟巢奥运主火炬将“落地” 游客可登顶观景(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12日16:01
火炬拆解安装过程犹如拼图游戏
火炬拆解安装过程犹如拼图游戏

  本报讯 (记者孙静) 奥运主火炬将要“落地”,游客可以“上天”,这样的鸟巢奥运新景将在年内变成现实。

  今天上午,记者从鸟巢运营方获悉,奥运主火炬的拆改方案正式公布,同时空中走廊、移动草坪等一系列重大改造,都将在年内完成。

  其中,火炬拆改方案已经确定:全长32米、重达45吨、最大直径12米的主火炬塔,将拆移到北侧热身场旁,同奥运冠军墙一起围成火炬广场。

  据了解,奥运主火炬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主体结构部分、点火系统、液压系统、自动化控制和火炬外饰。

  “拆移火炬的最大难点是1285块红色蒙皮。”鸟巢工程部何工程师表示,火炬红色外饰部分即不锈钢蒙皮,每块尺寸、形状不一。安装时,蒙皮全是靠人背肩扛运送到鸟巢上方指定地点,然后拼装而成。

  拆改前,工作人员需对蒙皮逐一编号,以便再次拼装时能够顺利回复原位。“跟拼图似的,错一块儿都不成。”何工程师说。

  由于当时设计为临时结构,拆卸的火炬将运送到工厂进行翻新和加固,还将进行“瘦身”,包括卸下奥运会开幕式时的液压系统和点火系统。

  拆改完成后,作为奥林匹克公园的主景观之一,火炬至少可屹立50年,抗震8级。

  火炬“挪窝”后,钢架结构原址将改建为空中观景平台,目前空中走廊的设计方案已经获批,但具体路线未定。

  鸟巢负责人还透露,鸟巢移动草坪的保护方案也有望年内实施,届时,非足球类大型活动期间,草坪将真正实现移动,可整块移到热身场或其他地方养护。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