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中介卖楼制造加价假象 因楼市焦灼威胁饭碗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8:41

  “买的有点儿仓促了,不该听任中介忽悠,说什么房主要加到115万,就该坚持105万的。”买下房子的第三天,市民刘先生回味自己的买房经历,越想越不对头。连续3个月胶着的二手房市场,让中介经纪越来越急躁。为了业绩,人为制造加价假象,发布虚假低价房源,不少中介卖房玩起了猫儿腻。

  哄抬价格唱双簧

  刘先生在坛子上介绍,他买的是清河小营附近某小区一套60平方米的老房子,全明格局,最开始房主要价108万而且能谈,可最后却变成108.5万成交,中介费和税又交了10万,总共花了120万。“看房之前说108万、没税,而且价格还能谈,可看房的当天,中介先说因为有好几拨人要看,房主把价格涨到了115万。临去看房前,中介给房主打了个电话,又嘱咐说是110万。我当时就晕了,可担心租金明年又涨,所以就定了。”刘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任先生也遇到过“被加价”的情况。“我经常会接到中介的电话,说哪儿哪儿的一套房子,上周225万卖了,本来业主要价是220万,但三个人抢着买,最后业主当天没签,第二天又加了5万让人签走了。哥,您要买可得赶紧出手了。但隔几天你再问问,那儿的房子又神奇回来了,价格还是220万,甚至更低。”任先生觉得,中介经纪真是“唱双簧”的行家里手,涨价降价都让他一个人说了,就是想制造哄抢的假象,忽悠买家早日出手,给他们贡献业绩。

  超低价房源网上“钓鱼”

  虽然是被抬高了价格,但至少买房人还见过房子,而在某网络公司上班的小叶则更“悲惨”,寻觅了近两个月的“抄底”,可所有超低价房源都是只在网上看到信息,但打电话过去一问,中介都会反咬一口,说“已经卖了”、“你看的哪天的信息啊,早不是这个价了”或者“我在休假,看不了房”。前天,小叶又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北苑某小区的二手房,110平方米,单价在每平方米17000元,比区域的整体均价便宜2000元。当着记者的面儿,小叶拨通了中介的电话,对方一张口就说卖了,之后又给他推荐另一套均价每平方米18000元的商住两用房源,“特别好的房子,70年产权呢。”小叶觉得,对方似乎就把购房人当成了傻子,蒙上一个算一个。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二手房成交中,有一半以上的成交客户是通过网络来获得的,有大约20%的房源信息来源于网站。而一些经纪人为了吸引客户,便会使出降低房价发布或者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伎俩。

  胶着楼市逼急中介

  “新政以来连续几个月的二手房低成交的胶着,让中介经纪们的收入持续大跌,心态自然比之前更加急躁了。”一位从事多年二手房买卖的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为了争取一个成交客户,不同公司的经纪人都能打起来。据其介绍,在房屋中介市场,经纪人的收入主要来自业绩,而且买卖和租赁业务都是分组来做。当某位员工连续几个月没业绩时,就会被开除或者无底薪。“从楼市暴涨时的月入两万到如今的月进一千,换谁都会着急。”

  “二手房市场应该建立起房源信息发布制度,对卖方或中介机构的拟出售房屋进行审核,保证房屋产权信息的真实性、房屋基本信息的真实性,避免出现一些欺骗行为或者虚假出售信息的出现。”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提出了应对建议。 赵莹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