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泥石流:部分民众闻雨慌 跑到山上过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21:34

  8月12日下午,舟曲灾区三中受灾群众安置点通电。据舟曲三中校长韩乐中介绍,该安置点目前共有救灾帐篷68顶,每顶帐篷可容纳12-15人。图为安置点群众观看电视了解灾情。 中新社发 金硕 摄

  中新社舟曲8月12日电 题:部分民众闻雨慌 当局舒缓压力忙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现在我听到雨声心里就发慌,昨晚上一夜都没睡好”,12日上午,50多岁的刘玉芳面不无忧伤地告诉记者,还是很担心再出事。

  8月7日的洪水从刘玉芳家门口流过的情景还让她心有余悸。她的担忧也是灾区大多数民众的心理状态,昨天晚上的大雨,让不少舟曲居民跑到山上去过夜。

  11日晚,甘肃舟曲降下了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第一场强降雨,这场雨不但使部分乡镇再次受灾,也增加了灾区民众的心理压力。目前,来自军方、政府卫生部门以及志愿者的各方心理干预力量全面介入,抚慰灾难带来的心理伤痛,帮助他们舒缓压力,稳定情绪。

  解放军第七医院医疗队目前已在灾区设立了心理咨询点。该院副院长牛三元介绍说,12日凌晨1点多,还有受灾民众惊慌失措地到安置点询问。据介绍,医疗队除了设点,还组建心理咨询分队进行巡诊,采取摸底调查、单独谈心、集体问询等方式提供心理援助。

  除了军队的心理咨询队,卫生部和甘肃省卫生厅也在灾区设立了心理援助点。目前有来自卫生部的两位心理专家和甘肃省的十二位专家,在为灾区民众提供服务,同时他们还招募和培训了一批志愿者,深入灾区民众进行调查、援助。

  来自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的张兰,刚刚给一位失去儿子的老人做完心理辅导。这位老人情绪极度低落,睡眠很差,而且出现呕吐等情况。张兰说,这位老人心理状况不容乐观,丧子之痛对他打击很大,在语言抚慰之外,还需要服用一些药物,防止演变成精神疾病。

  卫生部门在舟曲县城内贴出告示,呼吁灾区民众关注自己及周围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如出现消极情绪等尽快找心理医生提供帮助。

  解放军第七医院政委鲁逵则表示,目前的灾区医疗应实现四个转向,其中就有从身体创伤诊治尽快转向心理干预咨询。

  甘肃气象部门12日傍晚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有大到暴雨,发生4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舟曲官方则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应急工作,舟曲县城安装了8处高音喇叭进行滚动宣传,对每一个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均公布了疏散通道和对应避灾场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