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方抗灾将防止秋粮减产 国家调控后粮价暂稳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3日00:54

  核心提示: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11亿元资金,对南方主产区7300万亩双季晚稻和东北地区6000万亩粳稻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与此同时,为了平抑市场对于粮价上升的预期,大米等粮食进口有所增加。

  湖北农业厅厅长祝金水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

  8月11日,他带领队伍考察了大冶市金牛镇南城村等3个村庄,查看晚稻强插以及中稻长势收成情况,就如何减少产量损失找出路。

  与此同时,全省目前已经有38个处级农业系统干部被派往各地,分别对湖北74个农业受灾县市(区)抗灾生产自救工作开展对口督导。“能下去的专家都下去了,看能不能挽回一些减产的损失。”8月12日,湖北农业厅种植业处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此前有说法是,湖北今年农作物受灾面积1800多万亩,成灾约900万亩,绝收面积约190万亩。湖北农业厅调查发现,今年全省晚稻迟插面积占总面积的20.2%,比上年增加17.3%。湖北预备通过指导农民抢插补种改种、追施促蘖肥等办法来弥补损失。

  全国也开始行动起来。8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夏粮产量接近去年水平,入汛以来许多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大,为此,占全年粮食产量70%以上的秋粮能否丰收,决定着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

  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11亿元资金,对南方主产区7300万亩双季晚稻和东北地区6000万亩粳稻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与此同时,为了平抑市场对于粮价上升的预期,大米等粮食进口有所增加。

  不过市场总体稳定。中华粮网分析师郭清保指出,国家调控粮价的能力还是很大的,“这不是绿豆等小农产品,国家粮食储备充分,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地方抗灾防秋粮减产

  本报记者获悉,8月11日,农业部召集8个省农业部门在长沙召开了有关促进水稻抗灾增产的会议,安排国家对地方水稻种植的补贴,部署实施科学运筹肥水,加快作物生育进程等科技增粮行动。

  根据了解,湖南今年的水稻生产受洪水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湖南的早稻仍受气温低的影响,这也推迟了晚稻的种植,可能会对最后的收成造成影响。

  湖南常德市桃源县桃花源镇黄土坡村村支书陈桂青告诉记者,今年气候灾害特别多,最主要的是受持续低温和洪涝影响,旱稻收获普遍推迟,晚稻栽插期相应推迟。

  一些地区早稻平均每亩减产50公斤左右,晚稻可能每亩减产50到100公斤。“因为最近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我们这几天温度都38、39左右,对水稻生长不利。” 陈桂青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7300万亩晚稻中,湖南就有2700万-2800万亩,占全国的1/3,此外还有1000多万亩中稻。

  湖南农业厅种植处水稻科科长任泽民告诉记者,如果晚稻抽穗开花期是在9月中旬之后就麻烦了,“低温会导致抽穗灌浆,也就没有收成。”他说。

  事实上这个问题在全国也存在。8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受持续低温和洪涝影响,旱稻收获普遍推迟,晚稻栽插期也相应推迟,增加了后期遭遇“寒露风”的风险,受病虫害威胁大。入汛以来许多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大,东北地区秋粮由于春播推迟,遭遇早霜的风险比常年增大。

  但是这也并非没有办法。湖北农业厅调查发现,受早稻生育期推迟和暴雨袭击的影响,晚稻秧苗素质较差,迟插面积大。但是可以采取施促蘖肥,增加尿素、氯化钾施肥等办法来解决问题。“关键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国家这次补贴11亿,全国有1亿多亩,每亩补贴太少。”任泽民说。

  国家调控粮价暂稳定

  针对粮食减产加大粮价上升预期的可能,国家加大抗灾减灾的力度,确保今年秋粮丰收,以使全年粮食产量仍在1万亿斤以上,进而使得粮食安全得到保证。

  此前有机构预测,今年部分稻米产区减产高达20%,总产预计将减产10%左右。不过,目前秋粮的收成仍取决于目前抗灾的努力程度以及天气情况。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副总经理姚瑞坤透露,今年粮食有望获得好收成。2010年夏粮总产2462亿斤,接近上年水平,是历史上第三高产年,仅次于1997年的2559.3亿斤和2009年的2469.7亿斤。

  自去年底到今年6月末,为稳定粳稻和玉米市场,国家已累计投放粳稻310万吨,玉米1645万吨,并组织进口了部分玉米。尽管目前粮食库存同比有所下降,但国内粮食库存总量依然充足,比2003年增加31.36%,仍是较高的历史年份。“今年秋粮上市前,国内粮食供应有充分保证。” 姚瑞坤在8月12日举行的一个玉米论坛上说。

  根据了解,目前粮食价格调控,是中国管理通胀预期的首要任务。为了解决前几个月粮价上升过快的情况,国家加大了粮食进口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米进口17.4万吨,同比上涨44.3%;玉米进口8.8万吨,扩大26.3%;小麦、大麦分别进口84.5万吨、126.9万吨,分别扩大1.1倍、31.2%。

  近期也有消息称,中国向越南进口大米60万吨,这比上半年的进口量增加不少。不过,中华粮网分析师郭清保认为,中国年稻谷产量为1.8亿吨,合计约1.26亿吨大米,即使大米进口达到100万吨,仍不到全国的1/100。“国外进口的大米价格低,可以平抑国内价格,但是不会对国内粮价影响太大。”他说。

  根据了解,目前广州的大米到岸价格为2500-2600元/吨,比国内的2700-2800元价格要低。

  由于国家加大力度投放储备粮,8月12日,各个交易市场比较清淡,辽宁、吉林计划销售的0.99万吨、1.49万吨国家临时存储粳稻全部流拍,黑龙江计划销售国家临时存储粳稻2.49万吨,实际成交0.52万吨,成交率20.88%,价格也比其他省份要低。中华粮网分析师郭清保认为, 市场粮食供应充足,粮价不可能快速上涨。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