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蒂诺到社科院拉美所演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3日00:23
  人民网8月12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今天下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发表题为“厄瓜多尔对外政策:在亚太地区的原则、目标和行动路线”的演讲。

  帕蒂诺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自科雷亚总统2007年1月就职以来开展公民革命取得的成果,通过深刻的结构变革以消除贫困,推动社会经济的兼容、正义和平等。厄瓜多尔的公民革命是对是对新自由主义的一个回答。大多数厄瓜多尔人支持社会投资、国家主权、尊重自然权利和人权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经济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减少了贫困。国家恢复了对战略部门(能源、电信和矿业)的控制,推动了税收改革,成功重购部份外债,现在国家有更多的资金解决结构性问题。

  帕蒂诺说,厄瓜多尔的宪法和国家发展计划规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国家和市场服从于社会的利益,公民革命的政府推动一个内在发展的进程,使战略和主权有助于建设社会的公正,扭转领土的不平等。新的发展战略寻求实施的公共政策改变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推动财产和收入的重新分配,为所有的人开辟机会。

  他说,厄瓜多尔对外政策的战略目标与国家发展计划的目标相一致。他列举了厄瓜多尔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的基础:国家的法律平等、人民的自决权和国际法完全有效; 人民之间和平共处、和平解决争端、拒绝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世界公民的原则,承认世界上所有居民有自由流动的权利,结束外国人的特权地位; 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 不干涉、不武装入侵、不侵略占领或不实施经济的或军事的封锁; 谴责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承认各国人抵抗和摆脱所有形式的压迫的权利;建设多边的、民主的和平等的体制; 拒绝种族主义、排外和一切形式的歧视。根据这些原则,厄瓜多尔对外政策的行政权目标是保障和保卫独立、国家主权和国家的领土完整; 积极推动拉美一体化; 推动厄瓜多尔进入在国际社会的战略介入; 保障、推动和维护厄瓜多尔人在国外的权利;推动可持续、公正和团结的发展; 根据国家美好生活计划的目标和政策实行国际合作,实施政府的优先项目,等等。

  帕蒂诺外长指出,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厄瓜多尔的主要目标是推动宪法和国际法中的根本原则和价值,通过政治对话帮助建设共享的视角,推动建立在国家的法律平等、主权、相互尊重和经济政治自决基础上的经济关系,推动可持续地控制自然财富的共同战略,特别是控制开采活动,实行可持续能源的互补与合作,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和推动文化的多样性,相互了解文化的价值。厄瓜多尔主张推动全球裁军,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拒绝一切形势的干涉主义,如侵略战争,包括“预防性战争”的不祥理论。支持国际社会改革联合国体制的努力。加强厄瓜多尔与一些太平洋国家之间的共同点,以便推动一个新的国际金融结构,其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消除当代国际社会不平等、不公正和不平衡。推动保护环境,加强人与自然之间负责任的和和谐的关系。在反对跨国有组织犯罪如贩毒、拐卖人口、贩卖武器和洗钱的斗争中增加国际合作。

  在帕蒂诺外长演讲之前举行了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向拉美所赠书的仪式,帕蒂诺外长和社科院副院长武寅为赠书仪式揭牌。拉美所图书馆将开设“厄瓜多尔之窗”,让读者更多地了解这个南美洲国家。之前,武寅副院长会见了帕蒂诺外长,拉美所所长郑秉文参加会见。(管彦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