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唐家岭改造腾退接近尾声 蚁族迁居但不因此消失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8月13日01:00

  唐家岭,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被赋予多重含义的词汇。

  从今年3月,因政协委员造访而进入公众视线,到被无数媒体追逐挖掘,这个面积不大的京郊小村发生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群居于此的5万北漂群体也因为“蚁族”而闻名天下,由此引发的质疑与反质疑,关怀与反关怀,争议与被争议,始终不绝于耳。

  时至8月底,唐家岭的改造腾退工作以近尾声。从挂在村口的规划蓝图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在这块曾经混乱不堪的土地上,将建起一座规划整洁的现代社区。

  没有了劲歌嘹亮,没有了拥挤的人群,百废待兴的唐家岭背后,更应关注的是曾经生活于此的人们的未来。高楼可以一夜之间拔地而起,但是生活的改变却需要更多的勇气和关怀。

  唐家岭的过去与未来,寄托着一个群体的梦想与现实。

  8月10日,硕大的挖土机伸着几十米长的钢钳,摧毁着一栋栋已残破不堪的房屋。到处是等待搬运的车辆,电线杆上满是房源信息有北边的小牛坊、史各庄、永丰屯、定福黄庄等地区。

  8月18日前,将有至少560户唐家岭村民签订腾退协议,并按签订协议的顺序排号选房。据了解,8月3日选房第一天,35户村民已经选定他们今后回迁的新家。但当地多数居民仍向记者表示,搬迁置换比例太低,拒绝拆迁方案。

  北京边缘·无奈

  唐家岭,住着3000多民本地村民和大约5万名外来居民,其中大约1.8万人是大学毕业生,也是现在最受外界关注的“蚁族”。

  “蚁族”是近年大陆的新词汇,《蚁族》书中的解释是:“对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即是一群大学毕业生等待好工作、买不起房,只得群聚在这大都市边缘的破落地区。

  因为穷且弱势,就好比一捏就死的蚂蚁,大批群聚,也就有了“蚁族”之称。再者,大陆城乡发展差距大,许多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觉得回家乡没有前途、没有面子,宁愿留大城市里,当个辛苦打拼的“蚁族”。

  有人认为“蚁族”是农民工、下岗工人之外的第四大弱势群体。这群80后、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只能从事业务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平均月收入低于人民币2000元。

  走近“蚁族”聚居的唐家岭市场,到处是小摊贩、沿路墙壁贴满房屋招租、人流、求职的小广告。这里是北京最大的“蚁窝”,脏乱、无秩序,二至三层的楼房,乃至于七层楼之高“董家大院”,与北京其它区域栉比鳞次的高楼、宽阔的街道相比,呈现极大反差。

  2009年9月由廉思主编,一本披露“蚁族”生活的书出版后,引起极大关注,官员认为唐家岭是“北京之耻”,下决心非整治不可。今年3月底唐家岭改建工程奠基后,蚁窝将在8月底拆迁,但存在中国社会底层的“蚁族”并不因此消失,只是换个地方聚居罢了。

  能当北京人苦日子·骄傲

  “我觉得我的生活挺好的,没有记者写得那么悲惨。”在中关村联想工作的小吴,和10多个同事住在“董家大院”。对外界为他们冠上“蚁族”的污名,有些不高兴。他说:“我们现在是为自己的将来奋斗,北京是充满希望的城市,机会这么多,我们有理想、能吃苦的,不需要外界的廉价同情和眼泪。”

  在“唐家岭吧”里,唐家岭被称“大唐”,活跃于贴吧的网友们都是“大唐人”。这些年轻人齐力构建着一个小范围的集体认同,在网络与内心超越自己的现实处境。在贴吧里,他们交流对社会问题的看法,也进行网拍和广征男女朋友;除了贴自己在唐家岭的生活照,也分享今天在何处看到令人惊艳的女孩。

  蚁居要拆了看未来·彷徨

  小吴是个在联想上班的软件维修师,收入不错,公司在中关村,他也出没在唐家岭,让人有些惊讶。因为每天只要花半个多小时便能到公司,他觉得住在唐家岭,挺好的。

  “唐家岭环境虽然有点乱,但生活功能很好,东西便宜。”小吴一个人租一间四坪左右的套房,房里有卫浴设备,不用跟别人合用。房间里有一张大床,一个衣橱,一张桌子。

  房间一个月租金500元,水电和上网费另交。谈到唐家岭要拆迁了,小吴有些感伤。“在唐家岭能住一天是一天。”他说,都要拆迁了,还不急着找房子,因为公司附近的都比这里贵上好几倍,言谈中流露对未来的彷徨。

  小吴说他不想回南方的老家,他说:“老家实在太穷了!住在北京,再辛苦,也总还有个目标和希望。”

  小吴说,大多数青年都不是“富二代”,很少人刚毕业就能找到一个月工资1万元的工作。“我们不是北京人,不像在北京有资源的年轻人可以过好一点日子,但大部分的人在社会起步,必然是辛苦一点,等熬过这一段时间,经验够了,生活也能改变的”。

  他不喜欢外界老用“同情”眼光看住在“大唐”的人。他说,蚁族没有那么悲惨,是被外界放大和扭曲了。社会对蚁族过度关注,使他们现在连唐家岭都没办法待下去了,政府怕“出丑”决心拆掉唐家岭,大家都被迫要搬走。

  和许多“大唐”居民一样,小吴暂时还不想搬离唐家岭,因为找不到更便宜的居所。他怕再也看不到7年前他刚搬来时的熟悉景致:曾经住过的狭小房间、物美价廉的菜市场、甚至密布小广告的电线杆……它们都将在8月底前被砸碎在地面,消失个片甲不留,然后被即将到来的繁华所取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