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抢劫邮政储蓄银行凶手被“针决” 老母瘫倒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8月13日01:36
李广庆庭上受审

 

李广庆的母亲瘫倒在地

 

一道生死门,将罪犯和家属永远隔开

罪犯伏法,烈士家属得到安慰

  ■记者 王海涛 闫纪杭 实习生 张王月/报道 赵禹/摄

  本报讯 长春“9·29”抢劫邮政储蓄银行案罪犯李广庆,昨日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死刑,并押赴刑场执行注射死刑。

  经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08年,被告人李广庆陆续购买发令枪和“手榴弹”式的烟花后进行改装,制造成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6支、爆炸物3枚。

  2009年9月,李广庆预谋抢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西朝阳路支行(以下西朝阳路支行),为此,购买了瓦工锤、钢锯、手套、口罩等作案工具,并多次踩点确定了抢劫时间和逃跑路线。

  同月22日左右的一天晚上,李广庆用钢锯将西朝阳路支行南侧窗户的两根铁护栏的一端锯断。29日14时许,李广庆携带自制枪支5支、爆炸物3枚及瓦工锤、口罩等来到西朝阳路支行,将事先锯断的铁护栏掰开,用瓦工锤敲碎窗户玻璃,进入营业室柜台内侧。李广庆持枪威胁营业员,将现金18万余元装入银行专用钱袋后,从原路逃离。在李广庆沿长春市朝阳区万宝街、云鹤街向西民主大街逃跑途中,市民纪长秋等人对李进行追捕。李广庆向追捕市民开枪并投掷3枚爆炸物,其中2枚爆炸。李广庆逃至西民主大街与西中华路南胡同交会处时,强行进入市民张某驾驶的出租车内。纪长秋追至该出租车旁抓捕李广庆时,李广庆开枪击中纪长秋面部,致其死亡。

  另据查明:2005年8月初的一天,被告人李广庆同孙树刚、朱亮(已另案判刑)预谋抢劫,三人在公主岭市二十家子满族镇租乘被害人宋某的出租车,当车行至该镇二十家子村时,坐在后排的李广庆持枪,朱亮持刀,共同威胁宋某,三人劫得现金100元和价值275元的手机一部。

  2007年1月,被告人李广庆为躲避公安机关抓捕,伪造了“公主岭市二十家满族镇小山村村委会”的空白介绍信和公章,由父亲李士财(已判刑)在该介绍信上写了“孟繁军家户口本丢失,请补发”的内容。李士财持该介绍信在公安机关冒领了“孟繁军”家的户口本。李广庆使用该户口本,用自己的照片办理了姓名为“孟祥光”的身份证。

  2009年12月3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定被告人李广庆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非法制造枪支、爆炸物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宣判后,李广庆没有上诉。经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广庆进行死刑核准。最高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对被告人李广庆核准了死刑,并下达了执行死刑命令。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命令,于8月12日上午对罪犯李广庆执行了注射死刑。

  庭审聚焦

  ■记者 王海涛 闫纪杭  实习生 张王月/报道 赵禹/摄

  本报讯 李广庆被实施宣判并执行死刑,他年过花甲的母亲肝肠寸断,当庭痛哭,而烈士纪长秋的妻子在得知此消息后,哭诉丈夫的在天之灵终于得以告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两个原本没有任何关系的女人,却为同一桩案件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法警告诫李母

  不要哭叫

  9时,长春中法10号审判庭的大门慢慢地打开,法院的工作人员忙进忙出,做着开庭前的最后准备。

  听审区坐满了市民和各媒体记者。开庭前5分钟,一群人相互搀扶着走进法庭,队伍里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太眼圈红红的,她是案犯李广庆的母亲。一行人想坐到听审区最前排,但被法警制止并反复告诫李广庆痛哭流涕的母亲:“要控制情绪,不能在法庭上哭闹喊叫。”李母边擦眼泪边点头,眼睛死盯着门口,她知道儿子一定在外面,她想多看他几眼。

  此刻,李广庆在法警的监护下,面对着墙壁等候在走廊里,他穿着条纹T恤衫,不过鬓角两侧已经明显可见白发。李广庆偶尔会侧过脸往10号法庭的门口张望,眼神中透出期盼,似乎在极力地寻找着什么。或许李广庆已经料到审判结果,这一刻不过是在等待与家人见上最后一面。

  李广庆入庭时,母亲腾地站了起来

  李广庆的母亲离异多年,在儿子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的出现更多的是用亲情与母爱感化那罪恶而冰冷的灵魂,希望来世儿子能做个好人。

  随着审判长宣布“带被告入庭”,重镣加身的李广庆被两名法警押解进入法庭,他一眼就瞧见了他的母亲,苍白的脸上露出哭笑难辨的神情,看上去又让人脊背发凉。儿子如此模样,母亲腾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想和儿子说点什么,但却被法警阻止,无奈地坐了回去。母亲话到嘴边,却几次欲言又止,与儿子短暂地相望之后,她的目光就不曾离开过他的身上。

  李广庆被押到了被告席上,魁梧的法警阻挡了母亲的视线,只能看到儿子不完整的背影。她绝望地瘫软在椅子上,看着儿子穿着家里送去的新衣服,老人家心如刀绞,泪水如断了线的珠子,劈里啪啦地掉下来。

  李家另外几个亲属也止不住地抽泣,相信这只是单纯的亲情表现,与被告的罪恶无关。

  宣判死刑后,李母瘫坐在椅子上

  宣判并未因亲情停歇片刻,人们全体起立,审判长开始宣读判决书:“被告人李广庆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听到死刑两个字,李广庆的身子还是抖了一下,尽管在近一年的羁押中,这个悍匪早已预料到这样的结局。

  李广庆的母亲再也站不住了,一下瘫坐在椅子上哭出声来。判决书宣读完毕,李广庆表示服从判决,他拖着沉重的手铐脚镣,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上签字画押,为自己的罪行画上句号。

  听审席上的母亲痛不欲生,拍着大腿哭嚎,嘴里喃喃地说着些什么……

  李母跪地扶门,“你把西服穿上吧”

  李广庆被法警押出审判庭之后,李家的亲属们追了出来。

  一道大铁门横在一家人中间,这边是戴着镣铐的李广庆,那边是悲恸欲绝的母亲和亲属们。“你把西服穿上吧,求你了……”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回响在走廊上。

  铁门那边的李广庆哭了,他摇摇头,表示不想穿西服离开这个世界。李广庆的母亲双手扶着门,跪在地上满脸泪水地望向儿子。嘱咐儿子的话有太多太多,可是这些数不清的临别之语都被哭声所掩埋……李广庆面对着一门之隔的家人,露出了最后的笑容,之后便决然地转过身,走上了他的赎罪之路。

  泪水让李广庆的亲人们看不到他转身后的表情,看到的只是穿着一身新衣的背影,消失在亲人的呼唤中……

  烈士妻子哭诉

  英灵终得告慰

  听到了李广庆被执行死刑的消息,纪长秋的妻子张淑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个结果我盼了一年,他的在天之灵可以得到告慰了。”

  自从丈夫牺牲后,为了避免睹物思人,张淑艳与儿子就租住在西朝阳路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里。在这个光线并不充足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床,衣物散乱地摆放着。在这个新居里没有纪长秋的任何照片,她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所以儿子纪庆禹就把父亲的照片藏了起来,怕母亲看到照片,过度伤心。

  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纪庆禹第一次翻出父亲尘封的照片,和母亲坐在背光的床沿上,祷告父亲在天之灵安息。纪庆禹一边给母亲擦着眼泪一边说,“我向你和爸爸保证,我会像爸爸一样做个好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