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餐饮企业实施垃圾排放登记制 杜绝地沟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3日02:41
  本报讯 (记者文静)为杜绝地沟油等现象,昨天,市市容委宣布将在全市18个区县选取大型餐饮企业、食堂等试点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制,每个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垃圾的数量、去向等将全部上线,供市民监督。此外,市市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年内本市处理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董村处理厂将建成试运行。

  千家餐企参与试点

  市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县将选取100个餐厨垃圾日产生量在100千克以上的大型餐馆、机关或学校作为餐厨垃圾排放登记试点单位,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登记工作。其中原崇文区行政区域内各街道普遍开展试点工作。

  “餐厨垃圾排放登记表”上包括:试点单位基本信息,餐厨垃圾产生量情况,委托收运单位以及最终去向或自行处理情况四个部分。其中,“餐厨垃圾产生排放情况”包括了“日平均接待人数”“日均餐厨垃圾排放量”等,“委托收运单位”要登记单位名称、营业执照以及电话、地址。“处理去向”一项也要登记“指定处理地点”或自行处理的处理设备厂家名称和处理能力。

  据悉,北京市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餐厨垃圾排放登记试点”城市,以期望通过试点单位积累经验完善政策和措施。

  不签合同将受处罚

  相关负责人在会后透露,2012年前,全市的餐厨垃圾将实现规范管理和资源化处理。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与具备相应资质的、规范的垃圾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合同,否则将受到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

  昨天,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本市明后两年将引导餐饮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前签订垃圾清运合同。如果餐饮服务单位没有与具有资质的垃圾收运单位签订清运合同,就有可能受到相应处罚。

  据悉,两年内,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工作有望在全市所有餐饮单位普及。

  董村垃圾厂年内试运行

  目前北京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1680吨,而现有的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只有约600吨。

  市市容委副主任陈玲介绍,在建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董村垃圾处理厂,即将在年内投入试运行。按本市的计划,最终要实现全市具备5到6个大型的餐厨处理设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