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电子书遭内外夹击 亚马逊将电子书当白菜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2:57

  王如晨

  昨天上海书展上的一场电子书高峰论坛,透露出中国电子书产业面临的问题。

  “亚马逊把电子书当白菜卖,一下封了出口的路,而本土企业,大部分就是卖硬件,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内容盈利模式。”论坛主持人李易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前不久,全球电子书龙头企业亚马逊接连两次宣布降价,先将259美元的WiFi版kindle降至189美元,接着又将最新推出的产品标价139美元,不足1000元人民币。

  而本土主力品牌汉王、易狄欧、易博士、津科、翰林等,除了基本退市的早期产品外,几乎全都在1000元以上,大部分价格在1400元至3500元之间。配置类似的产品价格几乎高于亚马逊最新款50%。

  易狄欧创始人丁辉文透露,公司海外业务确实受到一定影响,2010年,欧美市场本来有50万出货量,目前已经取消,并将销售重点转向本土。易狄欧总经理李晓辉则透露,公司已经转型为第三方电子书企业做方案,不再做品牌。

  本土电子书行业领头羊汉王副总裁、电子书业务总经理王邦江说,亚马逊降价后,出口部分基本就没有空间了。他称,今年第二季度,许多出口企业已退出市场。就连海外品牌也受了伤,比如全球最早推出电子书的美国iRex,已申请破产保护。

  丁辉文把矛头指向苹果:iPad虽不是专业电子阅读器,但它的风靡,抢去了电子书最初的风光。亚马逊正是看到这一商机,开始将自己大量的数字内容、软件资源投放在苹果的各种平台上兜售,然后降低硬件价格。

  丁辉文援引数据分析,亚马逊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台,这一数据足以支撑以内容盈利的模式,而本地企业主要还停留在卖硬件阶段。

  截至目前,汉王、易狄欧、易博士、翰林等,都建立了独立的内容平台——电子书网站。此外,它们还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争夺数字内容资源的运动。其中易狄欧与上海新华传媒、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建起战略合作,成立了新华解放数字阅读传媒有限公司。汉王则与上海文新报业集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电子书津科创始人、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庆诚眼里,这种同质化属于盲目布局。他说,苹果iPad的定位是娱乐终端,适合碎片阅读,不是深度阅读,苹果抢夺的是上网本、智能本市场,其品牌效应扩大到其电子书范围,本土企业还是要图谋长远的商业模式。

  李易补充说,目前本地企业都想做苹果模式,比如拥有大量内容资源的盛大,现在进入硬件领域就有些风险。这也是本土商业模式的内忧之一。

  记者获悉,8月6日,盛大自有品牌的电子书“锦书”开始在内测。盛大CEO侯小强说,成本价1600元,内测价格998元。李易称,这是明显的“赔本赚吆喝”。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