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出租车安全手册:女司机遇不法行为要智斗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8月13日03:05

  本报讯(记者万勤通讯员匡文华实习生祝文昭)昨日上午,市客管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联合向全市出租车司机发放数万份出租车安全防范手册,相对旧版手册而言,新增了GPS安全监控功能和提倡女司机减少夜班营运频率的相关内容。此外,还提倡出租车司机要“智斗”。

  我市目前共有出租车13637台,出租车经营单位86家,个体经营出租车412台,每天营运乘客达100万人次。2006年6月,我市警方和客管处联合编写了第—版出租车安全防范手册。

  新版安全防范手册与2006年版最大的不同,是教出租车司机怎样使用车载GPS系统进行安全监控;同时,还提倡出租车司机在与犯罪分子在勇斗的同时还要智斗;尤其是女司机,提倡晚上6时以后尽量不参加营运,不跑长途,在与劫匪斗争中,先保命,尽快脱身,然后报警。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我市出租车被抢报警仅6起,比去年同比大幅下降40%。

  《安防手册》介绍,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嫌疑人多为没有经济来源的男性,年龄一般在16至36岁。

  他们通常采用的手段有:1、暴力威胁,犯罪嫌疑人乘车后选择偏僻的地段,掏出凶器,对司机施暴,以达到抢劫的目的。2、药物麻醉,将预先投放过麻醉剂的物品给司机使用,让司机丧失防卫能力。3、预谋策应,犯罪嫌疑人对作案时间、线路、暗号等进行策划,团体作案,分工行事。4、绳索套勒,车内无防劫栏的车辆多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下手目标。5、寻机作案,这类案件多是流窜人员所为,因对本市不熟,就企图在运动中寻找合适的下手地点。6、设置骗局,方法为“做笼子”,以请司机吃饭等方法麻痹司机;“撞猴子“以司机撞伤自己为由,将司机骗下车后抢劫。7、高额引诱,犯罪嫌疑人采取要司机跑长途、出高租金等手段,在到达偏僻地时对司机实施抢劫。

  从季节变化来看,出租车抢劫案在冬季多发于天黑后到凌晨1时之间;当气候变暖进入春夏季后,作案时间相对集中在晚上8时至凌晨4时之间;从区域分布看,劫案多发在城郊结合部或市内较偏僻、行人稀少的地方。有时,也选择城中村、大专院校教职工宿舍周边作案。

  此外,安防手册还详细地教司机使用GPS的方法:乘客坐定后扣下计价器,摄像头即对车内拍照,计价器相当于照相机快门;当司机遇到危险报警时触动报警开关,车后LED显示屏会显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字样;GPS监控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电子地图会显示报警车辆具体位置并上传照片,监控人员会连续抓拍车内照片,观察车内情况、拨打报警电话。

  记者万勤通讯员匡文华实习生祝文昭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