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因大雨再发泥石流致3人失踪 应急供水瘫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3:07

  李秀中

  在灾后第四天(11日),舟曲县普降大雨,新发泥石流致3人失踪。与舟曲相邻的陇南市多个县区则遭遇强降雨袭击,暴发泥石流,失踪多人。而根据天气预报,舟曲及陇南市未来还将遭遇暴雨袭击。灾区救援与防灾形势依然严峻。

  新华社消息称,45000余方泥石流致3人失踪,使舟曲灾区“生命线”——省道313线两河口至舟曲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断。中新社消息,白龙江水在梨坝子村的交汇地带形成一个新的堰塞湖,水位比平时高出3米。

  舟曲发布了地质灾害紧急预防通告:未来3天内,当地仍有中到大雨威胁,可能会再次引发滑坡、泥石流灾害。锁儿头、寨子沟、 硝水沟、龙庙沟等9处存在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提醒有关人员及时撤离。

  另外,成县106队选矿厂报告,由于山体滑坡,该厂尾矿库出现决口。因东河河水暴涨,10多条采砂船被冲到东河大桥,导致东河大桥桥洞堵塞。中国陇南网还有消息称,成县黄渚洪灾形成的东河洪峰正在通过县城,有四条采砂船堵塞县城北线大桥三个桥孔,形成险情。另外,暴洪还造成礼县1人死亡、3人受伤。

  暴雨不仅引发新灾害,而且对灾区形势造成困难。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应军12日通报,由于11日晚发生的暴雨导致应急供水瘫痪。

  周应军介绍,8月11日夜,舟曲县普降大雨,上游洪水进入白龙江,导致江水泥沙含量骤然增大,浊度指标远远超过应急净化系统进水要求,致使供水系统无法正常出水。

  甘肃省住房和建设厅12日上午组织应急供水保障车转移至白龙游上游,距县城1.5公里锁儿头水电站处重新安装取水,水源水质较好,已于12日下午2点40分重新恢复供水,由拉水车辆运至县城各供水点。

  另外,为了应对今后有可能再次发生强降雨影响城区正常供水问题,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安排兰州市威立雅水务公司紧急制作泥沙预沉池1座,并配备混凝剂、消毒剂、阀门配件等,尽快运往灾区,解决突发降雨影响浊度问题。

  另一方面,水利部门从罗家峪水源接入临时供水管至县城医院,出水量约518立方米/天,沿途布置20个临时供水点,通水后,可缓解城区生活用水困难。同时,县城利用泉水、渗透水、自备水井共13处抽取地下水,供应附近单位、居民用水。

  还有民政部门又组织了两辆应急供水车赶赴灾区,每天可满足1000人用水;水利部门也组织了一辆日产100立方米的应急供水车赶赴灾区。综上全部应急供水能力,按照每人每天60升的最低用水标准计算,目前可基本满足城区居民和救灾人员的日常用水。

  周应军介绍,目前,针对城区供水管网瘫痪问题,当地政府将按照可以使用、维修后可用、必须重建三种类别进行排查,同时组织抽调供水专家协助县城建局和自来水公司进一步论证抢修技术方案。下一步工作一是抓紧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抢修工作;二是组织编制城区供水重建技术方案,争取早日让城区居民正常用水。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