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圣元奶粉检测结果有望周末出炉 卫生部介入调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3:13

  马晓华

  “圣元奶粉的检测由中国最权威的检测部门中国疾控中心在做,结果可能会在周末出来。”卫生部相关部门对本报表示

  卫生部已经直接介入调查“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

  新华社昨天的报道透露,继武汉有3名女婴被发现有“性早熟”症状后,近日又有河南郑州、广东广州、湖南株洲等地多名女婴被发现乳房长有硬块,被认为具有“性早熟”的特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为尽快回应公众的疑问,卫生部改变此前责成地方核查“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的决定,明确表示直接介入事件调查。目前已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成立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并就此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据新华社报道,应湖北省要求,卫生部已直接委托有关技术机构对湖北省从患儿家中和市场上采集的相关奶粉样品进行检测。

  “圣元奶粉的检测由中国最权威的检测部门中国疾控中心在做,结果可能会在周末出来。”卫生部相关部门对本报表示。

  在结果出来之前,关于奶粉是否允许含有激素依然不断被热议。

  “无论是人乳还是牛乳,都会含有非常微量的性激素,但是从研究结果看,人乳当中差不多每毫升15纳克,正常牛乳大概是每毫升0.32纳克~18纳克。人乳含性激素的这个微量,远远大于牛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艳玲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近日则明确表示,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

  据有关专家介绍,现代牛奶中的雌激素包括内源性雌激素(即奶牛本身产生的雌激素)和外源性雌激素(即应用于奶牛发情和泌乳的雌激素),但目前普遍认为在规范用药的前提下雌激素药物残留量可忽略不计。“所谓的不允许检出雌激素是指不能检出人为添加的合成雌激素物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解释说。

  多少激素含量才是安全的呢?记者发现,在新近制定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19644—2010)》中,并没有提及关于雌激素的检测项目。

  “自从有了内分泌这个学科,儿童‘性早熟’数量一直处于一种常态,并没有出现过突然增高的现象,但是有一个现象是有的,就是儿童的青春期提前,这跟当前的营养状况有关。而单纯乳房增大不能算是性早熟,性早熟是一种疾病,还必须有第二性征的表现。”杨艳玲告诉记者。

  “如果是真性性早熟,应该去查孩子本身的疾病,比如脑子或者卵巢或睾丸的问题,寻找病因,如果找不到病因,再去查一下孩子的饮食结构。而单纯性乳房增大,大部分孩子会自然消失,假性性早熟,只要把饮食结构放宽,也是可以自行消失。”杨艳玲表示。

  有研究发现,当母体开始泌乳后,注射雌激素会对排乳反射产生影响从而抑制泌乳。

  如果上述研究结果成立,那人为添加雌激素,在奶牛生长期只能让奶牛的乳房组织增生,对分泌乳汁的组织起不到作用。而到了泌乳开始后,如果使用雌激素非但不能刺激奶牛增加泌乳量,反而会因为对排乳反射的影响而造成奶牛断奶。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